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大图

合肥发放首本“单独二孩证”

来源:中国网 发布时间:2014-02-14 08:09:50

  2月13日上午,在合肥市蜀山区龙居社区,蜀山区人口计生局将“单独两孩”生育证,送到了李国平、李燕夫妇手中。据介绍,这也是合肥市发出的首本“单独两孩”生育证。目前蜀山区、庐阳区、经开区等已各有一对夫妇领到了“单独两孩”生育证。

一家三口展示刚领到的生育证.jpg

一家三口展示刚领到的生育证

  不想让女儿太孤单

  李国平李燕夫妇有一个三岁的可爱女儿,他们说:“女儿其实挺孤单的,即使我们给她最多的爱,没有兄弟姐妹一同成长,都是一个遗憾。”

  出生于1984年的李燕也是独生子女,女儿的孤单她完全能感受到。女儿出生后,李燕经常带她跟小区里其他孩子一起玩,跟小伙伴们玩的时候,女儿特别开心,但回到家里,一个人只能玩玩具、看电视,十分孤单。

  “她经常一个人对着玩具娃娃说话,我觉得她实在是太孤单了。”这让李燕的想法更加坚定,那就是再生一个孩子,让两个孩子相互陪伴成长。

  上班第一天提申请

  去年5月份,李燕意外怀孕。春节前,新《安徽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正式实施,这意味着安徽省“单独两孩”政策放开,得知这个消息的李燕立即和家人着手准备申请事宜。

  由于担心手续复杂,2月7日,春节后上班第一天,李燕和李国平就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来到十里庙社区填写了申请表。2月12日,蜀山区人口计生局就审核通过了两人的手续,并于昨天将《生育证》亲自送到夫妻二人手中。

  二孩很快就要出生

  两个孩子是否会给家庭造成经济压力?李国平告诉记者,其实不应该简单地将两个孩子的支出算作是一个孩子花销的两倍。大宝的玩具、衣服都可以跟二宝共用,家人也都可以承受得起。

  李燕的预产期是3月4日,现在她已经办理了休假,在家安心待产。全家人都对新生命的到来,充满期待。

  进展

  包河区:95对夫妇申请

  包河区计生部门统计,包河区常住人口中,符合单独两孩政策的有2800对夫妇。目前,该区提出申请的有95人。目前暂未发放“单独两孩”生育证。

  庐阳区:首本生育证已发

  13日下午,庐阳区计生局发放了第一张“单独两孩”生育证,这张证件的主人是同为周姓的一对年轻夫妇。自我省启动“单独两孩”政策以来,该区计生局截至昨日下午只接收到一例由街道递交上来的申请,并已完成发证工作。

  瑶海区:暂时还未发证

  瑶海区计生局局长王骏告诉记者,预计今年该区将有1000对左右的夫妇申请“单独两孩”生育证,目前乡镇街道基层计生部门全面接受申请,但还没有开始发证。

  经开区:“第一证”已发

  13日下午,经开区也办好了第一个“单独两孩”生育证。童女士今年34岁,是大学教师,独生女,丈夫刘先生39岁,企业工程师。夫妻俩2006年结婚,2009年生有一个孩子。得知“单独两孩”政策开始实施后,两人决定申请办证。

  蜀山区:百余个家庭申请

  目前,蜀山区已有100多个符合“单独两孩”政策家庭来申请生育证,相关负责人表示,只要申请者符合条件,将在最快时间内为其进行办理。据了解,该区大多数符合政策家庭来申请生育证,都是怕一个孩子孤单,希望两个孩子能够学会分享,共同成长。

  服务 如何申领“二孩证”

  符合条件的夫妻申请再生育的,可以向任一方户籍所在地的居委会申请。夫妻双方提出再生育申请书及户籍地出具婚育情况证明。填写三份《生育证审批表》。持双方结婚证、户口簿、身份证、孕检单、二张夫妻合照、前子女的准生证(生殖保健服务证)、医学出生证明及户口簿、独生子女光荣证及独保费发放情况。(再婚人员须携带离婚证、离婚协议书或法院判决书;如一方丧偶的,须持死亡证。 )如双方都是独生子女(或单方独生子女)的,双方单位出具证明。另外其双方(或单方)父母单位出具证明其独生子女的身份,无单位的由其父母户籍地出具。以上材料准备齐全,社居委审核与原件无异后,在复印件上盖章签字报送街道计生科,计生科审核后报送区计生委审批。(朱明、孙雨静、梅竹、汪日贵、祖春玲、张沛、武鹏、汪漪、卓也)

责任编辑:吴慧
标签:单独二孩,生育证,意外怀孕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