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

重庆志愿者上门陪老人 留守老人心里甜

来源:重庆晨报 发布时间:2014-02-18 08:51:33

  元宵节是举家团圆的日子,然而总有那么一些老人因为儿女工作原因,只能孤单过节,家住文曲路社区的雷震夫妇就是这样的情况。2月14日傍晚,雷震夫妇孤单在家,准备冷冷清清过节时,迎来了文曲路社区居委会7名志愿者,陪着他们包饺子、煮汤圆、看元宵晚会,一直到深夜才离去。

志愿者们来到雷震老人家中包汤圆、饺子。.jpg

志愿者们来到雷震老人家中包汤圆、饺子。

  原本打算随便吃点儿就算了

  家住桂山公园的雷震、张惠芬老夫妇,今年均有80多岁了。两人共育有5个孩子,但均在外工作,最近的在重庆当大学教师,最远的在美国上班。老人说,儿女们很有出息,是他们最高兴的事,但唯一的遗憾就是,都住得太远,一年难得见着一次面。这不,春节期间5个孩子都因各自有事情,没能回家过年。老两口知道,元宵孩子们就更没有时间了,因此商量之下,准备随便吃点晚餐,就算过节。

  没想到迎来志愿者热闹过节

  傍晚时分,一阵急促的敲门声响起。雷震通过猫眼看到文曲路社区居委会书记樊晓宏带着几名志愿者,提着大包小包站在门外。原来,樊晓宏将居委会工作人员组织起来,从家中带来汤圆粉、饺子皮、饺子馅,要到老人家中陪他们过元宵。“你们不陪家人陪我们,我们又开心又有点过意不去。”在7名志愿者忙着包饺子、汤圆时,张惠芬老人提议,在饺子、汤圆里包上硬币,看谁运气好能吃到。 老人说,年轻时,过节包硬币是他家的重要节目,谁吃到有硬币的,那一年都能红红火火,但退休后已有很多年没这样做了。

  不多时,108个饺子、80个汤圆全部包好,整齐摆在茶几上。下锅煮好后,志愿者们就从厨房里端出几大盘热气腾腾的饺子和汤圆,放到茶几上。9个人围坐在小小的茶几上,吃着汤圆、饺子,看着电视、聊着天,屋子里弥漫出一家人似的温馨。

  志愿者离去时他哽咽感谢

  “啊,我吃到硬币了,快恭喜我……”忙碌了半天,一桌人热热闹闹地吃起来,不时有人因为吃到硬币而发出欢呼。在热闹的气氛下,雷震和张惠芬两位老人,也情不自禁多吃了两个汤圆。雷震说,看着大家其乐融融的样子,胃口也变得好起来。饭后,有几位志愿者打扫清洁,另一些则陪着老人看元宵晚会。好看的节目加上志愿者的解说,老人们看得津津有味。直到看到老人们面露倦色,志愿者们才建议两位老人洗漱休息。“今天,我们过了一个开心的元宵节。你们的汤圆甜到我心里去了,谢谢你们。”就在志愿者离开时,雷震老人有些哽咽地说了这样一句话。(记者 邓鑫)

责任编辑:吴慧
标签:志愿者,老人,春节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