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

邻里守望暖人心 百步亭志愿服务成共识

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14-02-18 08:54:13

  家住湖北武汉百步亭社区的黄竹霜、曹曼荣老人都是离休老干部,黄老今年86岁,老伴82岁,子女不在身边,是社区的高龄空巢老人,子女多次提出接老人同住,他们都拒绝了,他们说:“在百步亭住了十年,这里太好了,有邻居志愿者们关照,我们过得很舒心。”

武汉市东西湖区常青花园二社区邻里守望员与常青花园派出所社区民警交流防范经验.jpg

武汉市东西湖区常青花园二社区邻里守望员与常青花园派出所社区民警交流防范经验

  老人口中的“邻居志愿者”,就是百步亭社区“邻里守望”志愿者,黄竹霜老人家的志愿者,就有好几位。离黄家最近的是李道珍,被两位老人称为“亲闺女”。

  这是百步亭“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十多年来的一个缩影。在这里,邻里互助、守望互帮已经成为居民的一种生活习惯,“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也已成为人们的共识。

  去年12月,中央文明办、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发起“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倡议,各地各部门积极部署,通过“邻里守望”编织社区的爱心网,志愿服务使每一个遇到困难、需要帮助的人得到及时的关爱。都说“邻里一家亲”,“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让人时刻感受到邻里乡亲带来的温暖。

  今年1月17日,四川省成都市举办了“邻里守望温暖新春”志愿服务活动,组建4支“邻里守望志愿服务小分队”并发放“爱心联络卡”,进行结对帮扶和楼门互助。同时,发动社区相邻的医院、超市、面馆、理发店、家政等商户和爱心企业人士成立“邻里守望爱心商户联盟”,向社区居民发放400余张“邻里温暖卡”,长期为空巢老人、残疾人等提供入户体检、送货上门、1元爱心面、1元爱心理发、社区家政等志愿服务。依托社区志愿服务站,成都市还建立了邻里志愿服务需求对接长效机制,推进“邻里心愿我实现”志愿服务活动。

  为响应“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倡议,黑龙江省积极组织“邻里守望暖心龙江”活动,丰富“邻里守望”志愿活动内容、建立“邻里守望”志愿服务帮扶对子、优化“邻里守望”志愿活动机制、完善“邻里守望”志愿活动记录,并将“邻里守望”纳入志愿服务嘉许制度。正月初一这天,哈尔滨、牡丹江等8个地市开展了陪空巢老人过年、帮助务工人员返乡、清理鞭炮垃圾等志愿活动411项,参加人数达17494人。

  农历正月初一,山东烟台市蓬莱杏花苑社区筹备了一个多月的“首届社区‘邻里守望’春节联欢暨优秀志愿者颁奖典礼”在社区服务中心的综合大厅举行。600多户社区家庭代表及120多名志愿者一起被请到这里,16个精彩的节目中穿插了颁奖仪式和抽奖环节,居民们载歌载舞,欢聚一堂。整个联欢会现场,像是一个大家庭的聚会。

  近来,江苏无锡市数万名志愿者走进社区,广泛开展“邻里守望、情暖无锡”主题志愿服务活动,温暖了市民群众的心。南长区清名桥街道志愿者组织开展“邻里一家亲”活动,在除夕当天把空巢老人接到家中,同吃团圆饭,共度除夕夜。新区鸿山街道组织社区内具有专业特长的志愿者建立服务队,开展社区老年文化体育、健康保健、应急救助、法律援助等志愿服务,把欢乐吉祥送到了老人中间。

  广东佛山也已陆续开展了以“邻里守望”为主题的元旦暖冬志愿服务行动、走进三水区芦苞镇开展关爱农村青年活动、关爱困难青少年志愿服务活动等。针对外来务工青年开展“节日慰问”,组织志愿者在火车站、汽车站开展返乡交通引导以及“青春情暖驿站”等关爱活动,让留在佛山过年的异地青年感受节日的喜庆和佛山的温情,让回家过年的异地青年平安回家。

责任编辑:吴慧
标签:邻里守望,百步亭,志愿服务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