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西安70岁大妈还当人民陪审员 这个空巢老人不一般

来源:华商报 发布时间:2014-02-21 07:57:38

  你要是觉得空巢老人都是怕孤独、爱抱怨、心理空虚,就肯定错了。西安碑林区西后地的黄菊贤尽管70多岁了,可精力比年轻人还充沛。熟悉她的朋友说她跟“一团火一样”,陌生邻居见了她,总心生疑惑:这老太太整天跑前跑后,到底忙啥呢?其实,你只要走进她家,就啥都明白了。

  在五个地方做过居委会主任

  黄菊贤家在西后地公交站附近。

  昨日上午,一走进她家,墙上挂着的7个锦旗就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大部分都是她帮助过的人送的。“咱就做了些平常的事,人家非要送。”她笑着把记者让进卧室,还没坐下,就指着桌上的红本本说:“你看——我歇不成么,法院又找上我,让我当人民陪审员呢!”

  “红本本”是碑林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任命书,任命黄菊贤为碑林区法院人民陪审员,落款时间是2013年12月30日。

  其实她已经记不清这是第几次接到这样的任命了。在雁塔区、碑林区两个法院,她陆续干了30多年。

  “我在居委会(现在称社区)干过,爱调解纠纷,大家推举我,法院也看上我了。”她说。

  她记不清这么多年参加审理过多少案子,可她清楚,能进法庭的都是有矛盾的,要把矛盾调解好。

  “吴家坟、八里村、永宁村、光荣社区、小寨,我在五个地方干过居委会主任。”黄菊贤说她20来岁就在居委会工作,很了解居民的实际情况,这给她的人民陪审员工作积累了经验。

  听说谁可怜,就给送米送钱

  卧室一角,堆满了礼品,黄菊贤说,那都是过年时朋友给送的。

  “老伴走了,三个孩子都自己生活,那些东西我咋吃嘛!”她两手一摊。给她送礼的朋友,不少都是以前她帮助过的人。

  唐大爷是黄菊贤的邻居,她搬来半年后,两人就熟络了。他家也受过黄菊贤的帮助。“我儿子身体不好,黄姐知道后,就帮我儿子联系工作。”他说,那时,两家并不是很熟悉。

  实际上,黄菊贤帮助的大多都是陌生人。唐大爷说,前阵子天气冷,他在楼下散步,看到黄菊贤拿着棉衣送给扫马路的保洁员,起初他还以为两人认识,一打听才知道,根本不相识。“还有……”,唐大爷想继续说她助人为乐的事,却被她打断:“可怜人么,帮一把咋了,说得我都不好意思了,哈哈。”

  尽管黄菊贤收入有限,可并未阻止她做慈善的热情。振兴社区主任徐海波和黄菊贤是20多年的朋友。他说想知道这么多年黄大姐资助过多少人,谁也说不清,反正只要她听说谁可怜,要么给送袋米,要么给200元。

  “我很享受一个人的生活”

  除夕,黄菊贤被儿子接到家里,正月初一她正收拾东西回家,儿子看到连忙拦住,问她为啥急着回去,她说家里来了不少朋友,得去招呼着。“儿子、女儿、儿媳妇都好,我去了也有保姆伺候着,可我就喜欢一个人生活。”她说,“儿女有儿女的生活,我有我的生活。”

  郭先生是黄菊贤10多年的朋友,他说,黄菊贤给人的印象,不像其他空巢老人怕孤独、爱抱怨、心理空虚,她的精神面貌跟一般人不一样,为人热情,从不抱怨,跟“一团火一样”。

  “我忙起来,做些我觉得舒服的事,啥都忘了,都说我走路快,我咋没觉得啥,哈哈。”她笑了。

  指着玻璃下的照片,她开始“炫耀”:“你看,我去过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年前还去了韩国,这日子多美的。”

  “你就没有啥烦心事?”记者问。“有苦恼,可我不想说,都自个咽肚子里了。”她说,朋友总能给她精神力量,谁打电话跟她拉个家常,她啥都忘了。(记者 王磊)

责任编辑:吴慧
标签:社区,空巢老人,陪审员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