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济南63岁老人突发冠心病 公交车变120与死神赛跑

来源:济南时报 发布时间:2014-02-21 14:18:14

老人发病 公交变120与死神赛跑.jpg

老人发病 公交变120与死神赛跑  jpg.jpg  

公交车司机董晓棠紧急改线,将老人送到医院抢救。 (视频截图)

  19日晚,在83路公交车上,一位六旬老人突然冠心病发作,晕倒在地。在这紧急时刻,驾驶员董晓棠改变线路,驱车直达医院,上演了一场生死“大救援”。面对驾驶员的临时改道,满车乘客无一反对,五六名乘客还主动跟着进了医院,帮忙照顾其两岁多的孙儿。

  【危急时刻】

  老人冠心病突发,瘫在公交车座

  19日17:30多,正是下班行车高峰期,车流如织。

  年过六旬的李先生和老伴带着两岁多的小孙子从亲戚家出来,在解放桥坐上83路车,准备坐到匡山小区站下车,再回位于匡山小区铁路宿舍的家。

  18:10左右,车行到火车站附近。“不好了,老头子病发了。”李先生的老伴急喊了一声,赶紧从包里掏出速效救心丸,给捂着心脏皱着眉头的李先生吃上。“让你不能喝酒还贪喝。”看李先生缓过来,老伴数落他说。

  “冠心病,老毛病了,吃上药就没事了。”李先生的老伴跟周围人解释道。公交车驾驶员董晓棠和车上乘客也都松了一口气。可是没一会儿,李先生就瘫倒在了座椅上。

  【生死急救】

  司机改变线路,赶往最近医院

  “赶紧叫救护车!”一名乘客拨打了120,但电话反馈说临近医院救护车都被派出,需要从市立五院派车。

  正是下班高峰时段,路堵严重,救护车发车到达事发地还需要一段时间。今年39岁,驾龄近20年的驾驶员董晓棠感到事态严重,她向乘客询问:“大爷很危险,这里距省立医院近,我现在把他送医院行吗?”“行,快去。”车内乘客纷纷表示。

  此时车正好行到经一纬六路站点处,董晓棠打开车门,表示不愿意去的乘客可以下车。大部分人走下了车,剩余五六个人表示想帮忙把生病的李先生送到医院。

  原本需要驾驶车辆继续直行的董晓棠,踩下油门行到高架桥,左转南行直奔省立医院。把李先生送到医院门口,等医护人员把李先生带进抢救室后,董晓棠才抽空给队长丁益打了个电话,汇报自己临时改线的情况。此时抢救室里也传来了李先生脱离生命危险的消息。

  董晓棠这才松了一口气,此时已是晚上19:40。得到老人生命无碍的消息后,她又坐上驾驶座,扶好方向盘,开始最后一趟行驶。

  【热心乘客】

  无人反对改线,数名乘客陪护

  据了解,当李老先生瘫倒时,乘客都焦急得很,有一个略懂医术的女性乘客主动上前给李先生号脉,并提出需要拨打120送往医院救治。

  五六个乘客一路坐车陪伴李先生赶到医院,并帮忙照顾其2岁多的孙子。把老人架下车,挂号,送入急诊室,三名乘客始终陪伴。待听到老人无生命危险的消息时,几个人才陆续离去。“老人年纪大了发病太危险,还有一个两岁多的孙子,他老伴一个人留下肯定心慌,我们能帮着做一点是一点。”带着女儿在医院陪老人,一直等到病者儿子赶到才离开的乘客马女士表示。

  公交公司的队长丁益事发后也赶到医院,对董晓棠临时改线的行为不但没有批评,还大加赞扬。“她做得对,危急时刻乘客的生命是最重要的。”丁益表示。“这都是应该做的,平常大会小会领导都强调,把乘客的安全放在首位。”20日下午,接受记者采访时,董晓棠说,以前也遇到过突发事件,但这次是最危急的一次,她很庆幸自己处理及时。(记者 徐从芬 实习生 刘清河)

责任编辑:李姗
标签:济南,冠心病,公交车,急救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