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

上海探索志愿者“时间银行” 获免费服务

来源:东方网 发布时间:2014-02-21 15:43:12

  志愿者把服务时间存进“时间银行”,凭卡可以获取低偿或免费服务。像这样的“时间银行”制度,今后将在上海的志愿者队伍中探索实施。20日,“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推进会暨华东地区志愿服务工作调研会在沪召开。市文明办主任、市志愿者协会会长燕爽表示,上海将落实优秀志愿者的居住证加分制度,探索时间银行等一系列激励手段。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会长刘淇等出席会议。

  目前,长宁区虹桥街道虹储居民区等社区已率先建立志愿者的“时间银行”,小区志愿者把参与服务的时间存到“时间银行”中,当储蓄满一定时间额度后,储户就可根据需要,凭卡取附带利息的时间,也就是居委提供的低偿或免费服务。在虹储居民区,当志愿者的参与时间储蓄满1500小时,可以升级“金卡”,到一定年龄,可无限享受免费服务。

  燕爽表示,在志愿者嘉许方面,本市正在研究在就业、居住证管理、购物、享受公共服务等方面给予激励。比如,2011年曾与家电零售企业联手,设置志愿者专项补贴,给予注册志愿者购物优惠,共有44万人次的志愿者享受了1095万元的现金补贴。同时,上海正在研究的志愿服务时间记录试点工作,与体育局、卫生局、绿化市容局等委办局协调,推动各类文体设施、公共服务机构向志愿者免费或优惠开放。本市将落实优秀志愿者的居住证加分制度,探索时间银行等激励手段。为注册志愿者免费提供最高保额为20万元的人身伤害意外险。

  自上世纪90年代起,社区志愿服务作为上海志愿服务活动最基础、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在社区蓬勃开展。目前全市已建成180个社区志愿服务中心,倡议开展“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春节期间,全市共开展邻里互助、签约包助、结对帮扶等志愿服务活动1200多项。(作者 张欣驰)

责任编辑:吴慧
标签:志愿者,服务,时间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