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评论:“小家”推“大家” 让好家风吹进千万家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4-02-21 15:47:05

  2014年春节,随着中央电视台《新春走基层 家风是什么》节目播出,“家风”这个词语成为百姓茶余饭后的话题,为何“家风”一词引起极大的关注,我们又需要怎样的家风?笔者认为家风是便是“家规”,好家风对个人素质、社会风气的培养有着关键的促进作用。

  “家风”即“家规”,家庭对一个人的性格培养有着深刻的影响,对家风的思考就是对一个家庭主流价值观的追问。正家风有利于从小培养我们正确的价值观,有利于让我们在追求经济化的今天,找到自己所追求的价值观。

  正家风,是建设社会良好风气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正家风,让一个家庭的风气端正,增强了家庭的凝聚力和责任感,久而久之,将这种力量在邻里间相互传递,有利于形成良好的邻里关系,邻里相守。正家风有利于培养我们的家庭责任感、社会责任感,给需要帮助的人搭把手,争做一名志愿者,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的社会氛围。

  “小家”推“大家”。古语云,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当一个家的家风好了,拥有和谐向上的家庭环境,父母教导子女乐于助人帮助他人,用博爱的胸怀面对社会,将志愿服务这个概念融入生活中,积极的去帮助他人,让社会形成互帮互助的社会氛围。那么,人人都是志愿者。

  “家风正,则民风淳;家风正,则政风清;家风正,则党风端。”正家风不仅仅是一个家庭风气的塑造,更是对社会风气的培养。希望大家能够认真审视“家风”这个问题,从自己所在的小家开始去不断提升自己、家人和亲朋好友的素质,学会去奉献,去帮助他人,让“小家”真正的推动“大家”,让好的家风吹进千万家。(中国社区网评论员 吴忆雯)

责任编辑:李姗
标签:家风,中央电视台,志愿者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