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武汉百步亭社区青年志愿者:倾力助残 让爱飞扬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4-02-21 16:37:49

    百步亭社区助残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的平均服务时间在1000小时以上。在立体化服务他人的同时,队员们还不断提升自己,开展各种形式的补充学习。在这群助残志愿者的引领下,更多的年轻人加入到服务残疾人、传播正能量的行列中,组成了百步亭社区助残志愿服务的“青年禁卫军”。

  百步亭社区阳光家园成立于2011年8月31日,是集残疾人康复训练、手工技能培训、心理辅导、娱乐、就餐于一体的残疾人日间托养机构。2013年5月17日,百步亭第二个阳光家园--文卉苑阳光家园也正式揭牌成立了。两个阳光家园配备有教室、活动室、多媒体室、心理辅导室、休息室、配餐室共计500平方米。

  阳光家园成员由居住在百步亭社区的重度肢体残疾人、智力残疾人、视力残疾人组成,现有在册残疾人学员40多人。他们全部来自百步亭社区,他们的背后,都有着不一样的心酸故事。但从成立开始,他们紧密相连,他们有个一个共同的家,这个家有朋友,有浓浓的爱,仿佛阳光播撒进了心灵,折射出异常丰富的色彩。

  【情感】用心助残,守望相助让残疾人走出阴霾

  残疾人是社会较特殊的弱势群体,社区是残疾人生活最重要的圈子,青年志愿者们利用自己的年轻和活力去感染残疾人,维护他们的尊严、帮他们获得幸福,消除残疾人参与生活、参与社会的障碍,让他们的生活变得阳光起来。

  “十年前的生活,我真的找不到一个词来形容,感觉就是吃了上顿没下顿,看不到希望,看不到明天。如今,党和政府让我住进了廉租房,百步亭青年志愿者让我走出阴霾、重拾信心,让我觉得生活充满阳光。”百步亭社区阳光家园残疾人周晓舟讲述起自己现在的幸福生活,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

  1999年周晓舟与丈夫从相识步入婚姻的殿堂,夫妻双方都是残疾人,丈夫又是外地的,2000年,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又因为女儿的出生而更加困难。十年来,周晓舟一家辗转硚口区、江汉区、江岸区,孩子没奶粉吃时的嚎啕大哭和一间间几平方米的破旧小屋就是他们生活的真实写照。这给她的生活带来了现实而巨大的压力,让生性活泼的她渐渐地沉默寡言。

  2011年,周晓舟搬到百步亭,进入阳光家园开始了新生活。社区青年助残志愿者每天扶她下楼,周晓舟再也不用去离家几百米的公厕解决了;社区青年助残志愿者每天帮她打水,周晓舟再也不用爬半层楼到房东家接水了;社区青年助残志愿者定期与她交心谈心,让生活的重担从这个女人身上卸去。

  用心助残,守望相助,在青年助残志愿者的帮助下,周晓舟还鼓起勇气、突破自己,参与了公益性岗位的工作,成为了帮助残疾人的残疾人,每月有了600元的收入;丈夫也在外面打零工,用自己残疾人电动车帮人家托送货物;12岁的女儿也因为是低保家庭的优惠政策,学费减免了一大部分。

  像周晓舟这样的残疾人还有很多,青年志愿者夏天送清凉,冬天送温暖。免费的绿豆和腊八粥送到家,还有社区领导送来的暖心围巾。如今,这群残疾人的日子越过越好,生活越来越幸福。

责任编辑:李姗
标签:百步亭社区,青年志愿者,残疾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