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一家四口为小区守门整七年 安全面貌发生大变化

来源:姑苏晚报 发布时间:2014-02-23 08:15:35

  中街路社区曹家巷东小区7年前和近7年来完全变成了两个模样。7年前,这里偷盗猖獗,不但电动车时常被偷,大胆的小偷还剪断了防盗窗入室偷窃,让这里的居民们人心惶惶,吃不香睡不好。而近7年来,在一位热心居民的义务管理下,小区的安全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7年来,不但杜绝了入室盗窃,而且连一辆电动车都没被偷过。居民们说,现在吃饭、睡觉踏实多了。

编织社的阿姨们在小区南大门门岗室内织毛衣。.jpg

编织社的阿姨们在小区南大门门岗室内织毛衣。

  小区内的这位义务管理员叫李福海,今年68岁。他每天早晨6点准时把小区北大门打开,晚上7点15分准时关门,七年来天天如此。而且在他的影响下,老伴、女儿、女婿也都加入了管理大门的行列。每天晚上,当全家人吃好晚饭时,有人就会发问:大门关了吗?如果没关,大家就会争着去关门。这扇本不属于李福海家的铁皮大门,现在已经成了他家的“一分子”,全家人都惦记的大门。

  曹家巷东小区是个由7幢居民楼和靠北的庆云弄小巷组成的小区,居民总户数约60户。说是小区,但是进入小区时,并没有准确的名字,只能看到曹家巷多少多少号。小区共有南北两扇大门。南门正对曹家巷,而后门就在庆云弄口,直通东中市五金一条街。李福海的家就住在庆云弄里,和北门非常的近,几步就能来到大门边。

  居民潘玉凤介绍,2008年之前,该小区偷盗猖獗。主要的原因就是小区南北两扇大门敞开着,给了小偷进出的便利。电动车被偷几乎天天发生,居民们怨声载道,毫无安全感。不但偷电动车,小偷还剪断防盗窗进行入室盗窃。同住一小区的李福海女婿家就曾被偷三次,偷走了一台电脑和数百元现金。在2008年第三次被偷时,正巧一位楼上的居民发现小偷正在剪断防盗窗,在大叫一声后,小偷被吓退逃走了。

  “其实我们这个小区也曾雇过门卫,但只雇佣了四个月,就因发不出工资而自动解约走人了。”王琴芳老人告诉记者。原来,在2008年时,因小区治安问题严重,小区在街道、社区的帮助下,成立了业主委员会,王琴芳老人就是业委会成员之一,主要负责收取小区的安全管理费。这笔费用就是被用作支付门卫工资的开销。当时雇佣的门卫是一位外地老年人,业委会交代的职责就是要求他负责好小区南北两扇大门的开关和经常性的日常巡逻。为了让门卫有个休息的地方,还特意在小区门口建造了一个门岗休息室,但是这个门卫并没有尽到职责。由于小区北门出租房中住有娱乐场所的工作人员,下班较晚,开门关门比较繁琐。而前门因有车辆在夜间进出,也存在不定时开关门的情况,所以最终该门卫就让两扇大门直直地敞开着,不闻不问了。对于业委会要求的日常巡逻,该门卫也没做到。一个月后,不少居民主动找到业委会和该门卫提出了批评意见。居民在和其交流时发生了不少口角,最后导致安全管理费收不到,工资发不出,门卫自动下岗,业委会解散。

  就在这时,李福海主动站出来,对大家承诺自己会义务来管理小区的北门,白天出门也会在小区内巡视。开始时,有居民不以为然,成立了业委会都管不好小区的治安,就凭你一个人能怎样。结果李福海用七年的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当初的承诺。对于管理效果,李福海分析,问题就是出在这扇北大门上。现在不管是谁,只要是本小区的居民和住客,都知道北门会准时开、关门。晚上关闭了北门后,小偷想作案只有从南门进来,偷盗得手的东西也只有从南门运出去。南门虽然晚上没有门卫,但是已经安装了治安监控探头,震慑了不少有作案企图的人。白天,李福海的巡视也起到了一定的作用。这七年来,偷盗现象直线下降,效果十分理想。

  李福海的老伴是居民编织室的成员,在李福海的影响下,她也主动在白天带管起了小区南大门。白天,她就会和其他编织室的老太太们一起聚集在南门的门卫室内织毛线。这样,不但可以交流编织技术,聊聊家常,还能带看着这扇大门。这样一来,小偷在白天就不敢进门了,遇到需要问路的市民,还能给别人提供一点帮助,真是一举多得。(记者 张健)

责任编辑:吴慧
标签: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