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社区流行“微”管理 居民微信平台扫身边事乐享指尖生活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4-02-25 07:57:21

  (中国社区网整理报道)目前,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来发布社区新闻,快速及时地传递便民信息已经成为国内不少社区的新潮。他们利用政府版的新浪微博发布各种社区新闻和活动,小到修补破损窨井盖,大到各类创建考核等,不仅及时宣传社区工作,还加强了和社区居民的交流互动。

社区居民在线体验“微网”服务.jpg

社区居民在线体验“微网”服务

  百步亭建全国首个社区微网平台

  掌上看房、找工作、订酒店、找家政、淘二手……2013年11月6日,武汉市百步亭社区推出“微网”平台,居民只要关注百步亭社区微信公众号“whbbtsq”,足不出户就能及时了解社区动态、享受社区的各项便捷服务。

  “微信早已不是什么新鲜名词,但是把它用到社区服务中,特别是根据社区特色建立一套服务居民的全微信网络,百步亭社区走在了全国前列。”百步亭社区党办副主任、团委书记、百步亭社区微网创建者于天宝说。

  2013年9月中旬,百步亭社区微信团队深入社区开展“针对百步亭社区微信服务改造升级意见”问卷调查,在微博上发起“百步亭社区微信服务改造升级”话题讨论。截至10月25日,共有超过500位的社区居民和网友参与其中,还有居民直接到微网策划部提想法。针对居民多而杂的意见,社区微信小组重重筛选、精益求精,还专门邀请居民代表参与社区微信小组研讨会,经过十多次的会议激辩讨论后,最终形成了社区房产、餐饮、酒店、教育、药店和社区服务六大核心板块。

  微网上线后,除了能定期向居民发送社区新闻、便民信息、生活提醒等社区服务外,该平台最大的特点就是能为居民提供随时随地看房子、找工作、电话查询等众多在线“微”服务。居民输入租房就能收到最及时的房屋信息,输入餐饮就能出现附近特色餐饮店,想找社区相关机构办事微网能为其提供社区内所有机构的办公电话……

  一位从山东过来考察的社区工作者了解了百步亭社区微网平台后,激动的说:“百步亭真是什么都走在全国前列啊,我们还在想要不要把微信融入到社区服务中,这边连微网都建起来了。我们也要尽快学习相关经验,应用到社区工作中去。”

  新地社区居民微信平台上“扫”身边事

  日前,北京昌平区北七家望都新地社区开通了社区微信平台,扫一扫,社区里的大事小情马上知道。未来,此平台计划向全镇推广。

  望都新地社区于2012年成立,居民以年轻人和中年人居多,再加上这里租住了众多外来人口,社区活动就只能成为一些老年人的生活乐趣。

  “社区的宣传栏多,以前有个什么活动,都是把通知贴到宣传栏、楼道里,居民偶尔看到了才会参与。”提起以前社区开展宣传活动的事儿,党支部书记韩志华就犯愁,“宣传栏、黑板报之类的宣传方式早就适应不了年轻人,宣传范围有限,参加活动的人也不多。”

  如何才能又快、又准地把信息传递给社区居民?

  一次偶然的机会,韩志华发现通过微信平台,不仅可以随时随地发布信息,还能与居民进行互动,一举两得。“用微信搞宣传,就俩字,方便!”韩志华笑着说:“动动手指头就把信息发出去,曾经的宣传板、黑板报,还有一摞一摞的宣传单,再也用不上了。”

  截至目前,平台开通1个月,已经有170余人参与其中,成为与微信平台互动的正式成员。

  该微信平台主要负责人刘伟煌介绍,每天后台编辑都会向微信平台发布信息。大到昌平召开两会,小到社区招募志愿者,还有烟花爆竹燃放通知、马年春运、春节逛庙会这类应时应景的信息,都会在微信平台上出现。菜谱、小贴士、生活小知识、时政新闻等更是应有尽有,内容丰富、多种多样。

  每天,各种各样的群众举报或咨询信息,都会通过微信平台,及时反馈到社区居委会,相关工作人员会在后台对居民的提问进行一对一回答。

  东城 社区微信群解民需

  时下最流行的微信朋友群,如今也成了社区服务百姓的新“场地”。东城区龙潭街道左安浦园社区居委会在微信里建立了一个社区交流群。成员年龄上至60多岁,下到20岁。住保、养老等方面谁有问题,群里马上就有人回答。社区有什么活动,也会在群里预告,唱歌、跳舞的团队活动也在这里组织。这种即时的沟通方式,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参与到社区的建设中。

  “请问两限房看看区里审批下来没有,给谁打电话?”“正常情况下审批过后会直接打电话通知到本人的,我们也会尽快确认名单后发到群里。”微信群成立的时间不长,但这样的对话每隔一两个小时都会出现。

  微信群名为“左安浦园社区网络服务站”,去年6月份开通,当天就有40多位居民加了进来。每天社区都会有一名社工工作之余在这个平台上为居民们答疑解惑。社区书记王艳平告诉笔者,这种沟通方式比较符合年轻人的特点,有什么问题只要按按手机就能直接反映到居委会,去上班了也能和社区工作人员直接沟通。

  如今这个微信群已有55个成员,年龄上至60多岁,下到20岁。打破了原来社区活动只有老年人参与的窘境,让上班族也有机会与社区进行互动。除了服务咨询、提意见外,这里更是居民们聊天交流的平台。微信群成为社区和居民,居民和居民之间零距离沟通的地方。(通讯员 徐光晔)

责任编辑:吴慧
标签:社区,微信,平台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