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联播

[北京·民安社区]厨余垃圾化作花肥绿家园

来源:北京日报 发布时间:2014-02-26 08:55:20

  全市各区县未来都将出现“低碳社区”。25日,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目前全市2014年低碳社区试点建设已经开始申报,各区县限报1个试点社区。究竟居民社区需要在低碳方面做出哪些努力,才可以被纳入“低碳社区”的行列?记者25日走访本市首批低碳社区之一的东直门民安社区,发现低碳生活其实就隐藏在居民日常生活的几个片段里。

  厨余垃圾不出社区变花肥

  25日一大早,家住民安社区1号楼的王玉芬大妈就拎着一个黑色的大垃圾袋出了门。仔细一瞧,袋子里的“内容”还挺丰富:西红柿的蒂把儿、土豆皮、大白菜择剩下的菜帮子……全是前一天做饭时产生的厨余垃圾。

  虽然社区里设置的垃圾桶就在楼下的单元门口,可王大妈并没有把它们扔进垃圾桶,而是径直向社区北端的“厨余垃圾处理小屋”走去。

  “王大妈您来啦!”远远看见王大妈走来,民安社区服务站工作人员吴睿立刻迎了上来,接过大妈手中的垃圾袋。

  厨余垃圾大多是汤汤水水,稍微存放久一点,就会因发酵而散发异味。可奇怪的是,即便是站在“小屋”门口,也很难闻到臭味。这是为什么?

  “全靠它!”吴睿指了指小屋里摆放的一台高速发酵天然有机垃圾处理机。这台机器长约4米,一人多高,闪烁的液晶屏幕显示,机器正在工作之中。

  “过不了多长时间,这些绿菜叶子也会变成黑黑的肥料。”吴睿笑着说,这套设备利用微生物降解菌技术,每半年换一次降解菌。“每天我们只要从居民手中收来厨余垃圾,倾倒进机器就行了。”吴睿说,这台机器可以通过25℃至60℃的温度控制,自动搅拌,实现微生物降解菌对厨余垃圾的快速分解。在这种高速降解处理之下,绝大多数的厨余垃圾转变为热能、二氧化碳和水,顺着排放槽自然排放掉,而剩余的部分可转化为有机肥料。

  “您拿好这两包花肥。”吴睿一边说着,一边把两个巴掌大小的黄色纸包递给王大妈。“这种纯天然肥料比化肥可强多了,够家里种花养草用上好几个月的。”王大妈笑着打开纸包,里面露出脱水干燥后呈现颗粒状的有机肥料。

  “现在每天都能收20至30公斤左右的厨余垃圾。”吴睿介绍,从2012年设置“厨余垃圾处理小屋”至今不到两年的时间,民安社区已经实现了4948公斤厨余垃圾的有机处理,重量相当于5辆小型汽车。

  856个牛奶包装盒成长凳

  上午11时,在民安社区西门的小花园附近,家住3号楼的居民李建生大爷,乐呵呵地带着小孙子玩耍。

  他坐着的一条长凳,细看之下显得很特别:从外观上看颜色并不均匀,四条手掌宽的长条板构成的凳面,呈现黄色的“迷彩”状。

  “这并不是普通的长凳,是用回收的牛奶利乐包制成的环保长凳。”民安社区党委书记吴治民拍了拍凳子的一端,上面喷涂着一行小字:“该环保长凳由856个牛奶饮料纸包装再生利用制成。”

  如果不是亲眼所见,实在很难把软软的牛奶包装盒和眼前结实的长凳联系在一起。“牛奶利乐包里都有一层锡箔,这种锡箔硬度很高,因此可以通过压缩、注塑等方法,再生利用做成长凳,而且保证非常结实。”吴治民介绍说,目前为止,小区里已经有4条这样的长凳投入使用。

  一条长凳需要856个利乐包,这么多的利乐包哪儿来的?走进民安社区居委会的大厅,最显眼的就是靠着一面墙摆放的牛奶利乐包,每个利乐包都被挤空、压扁,几十个一叠捆扎得整整齐齐。“它们都是居民主动送来的。”吴治民说。

  记者手记

  低碳生活门槛其实并不高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环保低碳好像成了一个很高科技的话题。不过在民安社区,它却以一种随处可见的形式存在着。

  家里做饭,每天都会产生菜帮菜叶等厨余垃圾,如果把这些垃圾单独集中起来,不仅能换来有机肥料,更重要的是在无形中实现了垃圾分类;小区一角不起眼的长凳,竟然是用牛奶包装盒再生而成;雨水回收利用系统,让居民们省了水费,还养成了节约用水的好习惯。(记者 杨汛)

责任编辑:李姗
标签:民安社区,厨余垃圾,碳社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