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联播

[苏州·湖西社区]爱心医生联盟编织居民健康爱心网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4-03-01 10:53:30

  爱心联盟,这一凝聚着大爱情怀的名词现在几乎成为苏州工业园区公益文化的一种标志。从2009年底湖西"爱心餐厅联盟"的深入人心,到2010年5月园区企业社会责任联盟成立掀起的爱心"巨浪",规模化、组织化的爱心集聚成为园区人奉献给社会的一道最特别的礼物。

  2012年底,在"爱心餐厅联盟"成功"试水"后,湖西社区再度整合社区内志愿者资源,以社区流动爱心医生为主体,成立"爱心医生联盟",以爱心义诊、健康指导等多元化服务形式,搭建湖西居民的健康"爱心网"。

爱心医生为社区孩子做口腔检查.jpg

爱心医生为社区孩子做口腔检查

  专业"支撑"触爱平台

  在2013年度园区"志愿之星"评选中,湖西"爱心医生联盟"榜上有名。这一荣誉的获得,对联盟的每一位成员来说,都可谓当之无愧。

  一年多来,对于首批加入"爱心医生联盟"的袁玮锳医生来说,本该属于退休生活的"清闲"却被另一份"充实"所取代。作为新城社区家喻户晓的爱心医生,每周一上午雷打不动的义诊成为她持续了8年的志愿"习惯"。带上听诊器、血压仪,为前来咨询的居民做好一份份"健康档案",这成为袁玮锳晚年生活最有意义的事情之一。认真负责的她甚至还留下联系方式,欢迎有需求的居民随时"打扰"。

  在整个"爱心医生联盟",与袁玮锳携手并进的奉献者还有很多。利用业余时间,凭借专业优势,爱心成员们或以社区为"基地",或借广场服务为"载体",一年来提供义诊咨询近百次,服务居民近万人次。通过对分散爱心资源的整合,不断提升志愿服务的可持续性,这样的模式,不仅仅在湖西,甚至在整个园区都已经成为样本。

  聊天室"聊"出爱心医生

  现在的湖西"爱心医生联盟",参与者人数已达到近50人。这其中,最具有"传奇"意味的则是一位在聊天室中"聊"出的爱心医生包湛恩。

  在湖西师惠社区,金桑榆聊天室是不少社区"老漂族"的幸福据点。而作为"金桑榆"的忠实听众,当得知社区老人有所需求后,有着医生背景的包湛恩给社区居委会送来了血压计。但在后来的社区交往中,他得知居民对此并不知道如何使用。得知这一情况后,已是古稀之龄的包湛恩决定每个礼拜三亲自为居民们量血压。就这样,老人成为了师惠社区的爱心医生。不但每周义诊风雨无阻,对于行动不便的老人,他更主动提出上门服务。

  除了居民志愿者的活跃,企业的力量对于"爱心医生联盟"来说,同样不可或缺。去年年初,苏州市玮琪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向湖西捐赠了用于测血糖的机器和验血糖的试纸,利用这些爱心器材,联盟的医生志愿者们提供服务超过3千人次,为居民们带来了更好的福利。

  延伸服务成未来趋势

  说到医生志愿者,人们所能想到的服务内容往往局限于义诊或是健康咨询。而"爱心医生联盟"则不然,在固有的服务模式下,如何更好地借助和发挥爱心医生力量让更多人受益,这成为联盟探索发展的新课题。

  2013年9月,作为园区首个试点社区,新城社区成立了"社区慢性病自我管理小组",由专业医师在同样是慢性病患者的居民中培训小组长,经过医师指导,组织小规模群体活动,共同学习如何进行慢性病自我管理,通过病友之间的互助提供病情跟踪记录及健康指导服务。

  在新城社区"自管小组"中,年龄最大的汪阿姨今年已经85岁了。老人患有糖尿病,而在最初的小组参与中,老人表示这样的方式对她十分合适。"年纪大了,经常外出就医咨询不方便,现在有了'自我管理小组',又有专业的医生担任组长,病友间互相交流和帮助,这很有益。"现在,经过数月的持续良性"运作",再加上医生对小组的定期随访和指导,新城社区越来越多的慢性病患者逐渐参与到互助、交流、自管的行动中来。

  在常规化志愿活动之外,不同形态的服务内容延伸或将成为"爱心医生联盟"持续"给力"的新方式。而对于湖西社区的居民们而言,"爱心医生联盟"的存在不仅仅是让他们在一两次的公益活动中受益,未来更加多元持久的新服务,更加让人期待。

责任编辑:吴晶
标签: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