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联播

[洛阳·天四社区]“妈妈讲堂”传递正能量

来源:洛阳网 发布时间:2014-03-03 09:25:11

  在涧西区湖北路办事处天四社区,有一个“妈妈讲堂”,颇受年轻妈妈们欢迎,它不仅教她们如何当一个好家长,还播撒爱的种子、传递社会正能量。

  “妈妈讲堂”受欢迎

  “我们爱自己的孩子吗?”昨日上午,随着专业老师一连串的发问,第二期“妈妈讲堂”在天四社区开讲了。

  “社区就是一个小社会,每天都有矛盾发生,大部分家庭矛盾是由于两口子的教育理念不同导致的。”湖北路办事处工会负责人曹卫华说,如何让每个家庭和谐幸福,是社区工作人员的大事。

  去年9月底,天四社区在办事处的支持下,开办了为期3个月的“妈妈讲堂”。每周日,社区聘请专业老师免费教授《当代家庭教育的现状与思路》《家庭教育的根本原理》等课程。

  “现在,社区里的家庭纠纷少了,许多父母懂得如何教育子女了。”曹卫华高兴地说,第二期“妈妈讲堂”除家庭教育外,还增加安全饮食、网络健康等课程。

  家长收获多多

  王女士过去是个“专制”的妈妈,孩子成绩不好,她经常指责、打骂,孩子渐渐与她疏远。参加“妈妈讲堂”后,王女士发现问题的根源是自己不会爱孩子,没有发现孩子的优点。

  她主动向孩子道歉,和孩子一起学习。看到孩子成绩不理想,她没有再采用粗暴的方式,而是鼓励孩子。如今,王女士孩子的成绩在慢慢提高,性格也变得开朗起来。

  “现在我明白了,爱孩子首先要改变自己,学会接纳和包容。”王女士说,她感谢“妈妈讲堂”让她找到了教育孩子的方法。

  居民焦女士说,孩子以前做错事,她总说“这样的孩子我不爱”。其实,孩子犯了错,特别渴望得到父母的理解,遗憾的是,不少家长只看到孩子的错误,没想到自己教育的不足。“我们会找各种理由去原谅自己,不懂得包容孩子。‘妈妈讲堂’告诉我,只有家长改变态度,才能改善亲子关系。”焦女士说。

  播撒爱的种子

  由于“妈妈讲堂”的老师、工作人员都是志愿者,开班一个月后,许多家长有了想法:如何将爱传递下去?

  去年10月,40多名家长带着孩子到涧西区一家养老院奉献爱心,他们送去米面油等生活品,孩子们还当场为孤寡老人表演节目。

  去年11月,家长们自发地组织起来,到嵩县某贫困山区小学献爱心,送去书包和书籍,还和贫困学生结对子。

  回来后,听说嵩县另一所贫困山区学校条件艰苦,30多名妈妈又自发编织1000多条围巾,派代表送去。一些年龄大点的孩子还帮妈妈一起织围巾。

  “孩子的心就像一片庄稼地,我们种什么,就收获什么,我们应种善良的种子。”一名家长深有感触地说,“妈妈讲堂”教会家长如何懂得爱、传递爱。

  传递正能量

  参加完第一期“妈妈讲堂”的梁女士很有心得,她说,大人是孩子的镜子,孩子身上反映的问题大部分来自家长,家长要提高自身的修养,做孩子的榜样。

  曹卫华说,教育包含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在家庭教育方面,许多家长没经过培训,就“上岗”了,面对孩子出生后的系列问题,他们不知道如何面对,因此家庭成员间产生了教育理念的矛盾,进而引发其他矛盾。

  “现在,社区内,不仅妈妈们可以来听课,爸爸们也可以来。今后,社区还将对准爸爸妈妈进行培训,让他们提前学习育儿知识。”湖北路办事处党工委书记王伟莉说,教育子女,身教胜于言传,“妈妈讲堂”激发了家长的善心和爱心,有助于孩子们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社区工作人员会让这份正能量传递下去。(王晓丹 )

责任编辑:李姗
标签:洛阳,天四社区,妈妈讲堂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