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浙江一小区7年清运工患癌症 业主捐款登记单用9张A4纸

来源:钱江晚报 发布时间:2014-03-06 09:36:12

  青林湾小区,在浙江海曙区算是个蛮大的住宅小区,现在已经建到了第8期,有3500户人家。

  小区这么大,负责垃圾收集清运的一共有5位师傅。今天我们要说的,是其中一位姓舒的师傅。

  他今年58岁,从小区交付开始就在做垃圾清运工作了,在青林湾的知名度很高,大人小孩都认识他。

  前几天,小区的居民忽然发现,好几天没看到舒师傅了。大家有点奇怪:舒师傅是不做了吗?

  有人专门跑物业一问才知道,这个黑黑瘦瘦、见人就笑的师傅,得了贲门癌,住院了。

  小区的元老级清运工

  查出得了癌

  舒师傅,全名舒后学,安徽人,10年前和老伴一起,跟着一个远方亲戚来宁波打工。舒师傅在一家学校做保安,老伴谷业姐就在学校的食堂里洗菜、洗碗。

  后来一次体检,舒师傅被检出是乙肝病毒携带者,不能继续在学校工作了。老乡就介绍他来青林湾小区,当了清卫工。

  认真算起来,舒师傅是小区的元老,小区交付那天他就开始负责垃圾清运工作,到现在已经有7年多的时间了。

  他的工作是负责十几幢楼的45个垃圾箱清运,每天两次,上午下午各一次;他每个月的工资是1470元,房子是租住在小区里面的,房租每个月500元。

  现在,他一家人都来了宁波。老伴在家带孙女,儿子做快递员,儿媳做营业员。一家人的收入不多,但生活也够了。

  他觉得现在日子挺安耽的。自己没啥文化,找个工作并不容易,清运工这个活,工作是脏是累,不过小区的人都很好打交道,他也挺满意。

  就是有一件事,去年开始,他经常会肚子痛,而且痛得很厉害,要吃止痛药或者挂盐水才会好点。

  医生要他做个详细检查,他一直拖到2月17日,才被老伴押着去了医院。

  检查结果一出,医生通知他,要马上住院。

  他得的是贲门癌。

  业主们找到物业问:

  “垃圾爷爷”去哪了

  青林湾小区22幢的住户刘阿太,有好多天没有看到舒师傅了。

  刘阿太快70岁了,跟舒师傅很熟。她每天买菜回来,舒师傅看到了,肯定会上来帮她拎菜,一直送她到家门口。

  “有时候我到院子里散步,他看到了也肯定会来扶着我。”刘阿太说,“这个师傅人很好的。”

  小区的其他业主也有点疑惑,舒师傅去哪了?

  虽然平时只是见面笑笑,打个招呼,但舒师傅在他们的心里,还真得蛮重要的。

  小区里的垃圾桶,装的是整幢楼的生活垃圾。冬天还好,夏天里垃圾只要堆一会,就会有臭味传出。但是这么多年,舒师傅每天清晨6点就上岗,先把垃圾仔细分类,有气味、会滴水的都用塑料袋仔细包裹好,搬到带轮子的垃圾桶里,再转移到垃圾车上。所以他负责的区域,又干净又没有异味,大家都看在眼里。

  他早上清运垃圾的时候,经过小区的石子路,会特意把垃圾桶提起来一些不碰到地,这样就不会有“呼啦啦”的声音吵到没起床的人。

  这么细心,大家也看在眼里。

  他脾气很好,见人就笑着打招呼。几年前有个6岁小男孩看见他在清运垃圾,就过来拉他衣角,叫他“垃圾爷爷”;男孩的奶奶尴尬了,赶紧解释,舒师傅倒挺高兴,觉得这是小朋友对他的爱称,听到了就马上答应。后来,大家都开始叫他“垃圾爷爷”了。

  这个“垃圾爷爷”,已经成了业主默认的小区一员。现在看不到他,大家心里有点空落落的:舒师傅是不是不来做了?

  有几个心急的业主跑去找物业问,这才知道“垃圾爷爷”已经住进了医院,病情还有点严重:除了贲门癌,他肠道里还有三个肿瘤,要赶紧手术。

  他是2月18日中午进的医院,老伴要来陪床,他说不用,你还是去帮我顶下班,把下午的垃圾运走吧。

  听说是给“垃圾爷爷”募捐

  登记名单写了9张A4纸

  青林湾小区的业主委员会,从上周开始不停接到业主的咨询:那个“垃圾爷爷”好几天没看到了,听说是进医院动手术了,他家经济条件不是很好,能帮一把吗?

  舒师傅的经济条件,确实不好。他在2月26日做了手术,切除了胃和肠的一部分,加上恢复期间的医药费用,到昨天为止医院医药费的清单是4万多元。

  虽然单位给他保了医保,但只能报销一半费用,至于后期的治疗时间和费用,医生说,要看术后的恢复情况。

  全体业委会成员临时聚起来开了个短会,大家都说,来搞个募捐活动吧,帮帮舒师傅。

  于是上周五开始,业委会在小区的南门摆了张桌子,放了个募捐箱。

  把桌子放在南门,是因为这里是舒师傅负责的区域;时间定了3天,大家想着不管能募捐到多少,都算是给舒师傅的一点心意。

  结果3天时间结束,登记募捐的名单,写满了9张A4纸。

  业委会的人说,真没想到啊。

  这9张A4纸上,登记了300多户人家,大部分都没有留姓名住址,只写了一个捐款金额。很多人本来不知道这件事的,进出小区门的时候一看到舒师傅的照片,马上说:“啊,是那个垃圾爷爷吗?”就过来登记捐款了。

  还有很多人是带着孩子来的。其中一个业主捐了500元,没留名字,跟儿子说:“希望你能理解,你对别人的好,人家都会记着的。”

  三天时间结束,业委会统计了一下,一共募捐到了20150元钱。

  前天,小区业委会主任蔡胜丰去了趟医院,把钱送到了舒师傅的手里。

  业主和清运工的温情故事

  还在继续

  其实这几天,舒师傅的病房里一直没有断过人。

  来的人,很多是小区的业主,都说舒师傅帮过他们的忙,现在要来看看他。

  舒师傅自己都不太记得帮过他们什么忙了,“都是些小事,做过就忘的。”

  这些业主中,就有刘阿太。上周末,业主们自发组织募捐时,刘阿太正好去了女儿家,回来听说这事后,她赶紧找物业问了舒师傅在哪个医院,自个坐着公交车找来了。

  走的时候,她留下200元钱,还留话说,还有一些舒师傅照顾过的业主,要等孩子晚上下班后一起来。

  3月6日,还不断有业主来医院看他,送钱过来。

  舒师傅说,他做梦也没想到,自己一个清运工,会有那么多人对他这么好。

  “从来没有业主因为我的工作就看不起我,就是把我当邻居一样看的。家里的废报纸啥的,都直接送给我,让我去卖了换点钱。有时在小区里散步,他们有好吃的看到我,都会让我一起吃。生活久了,我没觉得自己是个外地人,在这里生活得很自在。”

  他说,要是没得这个病,他本来是打算一直在青林湾小区做下去的。

  现在,他每天都在问医生,自己什么时候能出院:“得赶紧回去上班,不然不安心啊。”(记者 段琼蕾)

责任编辑:李姗
标签:清运工,癌症,捐款,A4纸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