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赵本山:我们要知道自己的根在哪里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发布时间:2014-03-07 10:33:03

赵本山遭记者围追采访。.jpg   

赵本山遭记者围追采访。

  二十多年前,哈佛大学教授约瑟夫·奈提出“软实力”概念。多年来,中国一直在努力打造和提升中国文化软实力。李克强总理5日在两会上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提出,要增强文化整体实力和竞争力,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设现代化文化强国。

  对此,华西都市报记者昨日独家获悉,全国政协委员赵本山今年的新提案,将目光聚焦在传统文化和民间文化传承上,他说,“我今年的提案与去年相比有创新。我们这个民族要知道自己的根在哪里。”

  继去年提案“美丽乡村”受到各界好评后,今年两会,全国政协委员赵本山有什么新的提案,一直备受国内媒体关注。昨晚,华西都市报记者在北京采访,独家获得了赵本山此次参加全国政协会议的新提案。赵本山今年的新提案是《大力支持传统文化和民间文化传承》。

  提案:传统文化有的是宝

  昨晚10时30分,华西都市报记者来到赵本山的房间,赵本山还没有休息,正埋着头认真反复一字一句修改自己的提案。在修改了十多遍以后,赵本山在提案的落款处郑重地写上了提案人名字—赵本山。

  赵本山对华西都市报记者说:“我去年的提案是加快美丽乡村建设。而今年的提案相对去年有创新。我们这个民族要知道自己的根在哪里。”

  赵本山说,“我认为,一年多来,国家变化很大,我们的民族更有文化自信。什么叫文化自信?我理解,就是人们发自内心地认识到自己民族文化的好,喜欢它,珍惜它,享受它,而不是嫌弃它,抛弃它,辱骂它。”

  赵本山接着说:“ 我们的国家和民族走到今天,在世界上越来越令人尊重,说明我们的文化传统是优秀的,我们之所以还缺少文化自信,就是我们对我们的传统文化,尤其是对民间文化不了解,不仅认识不到它的好,反而简单粗暴地认为它落后、低俗、土气。传统文化当然有它的局限,但我认为那不是主流,更不是全部,传统文化有的是宝,关键看你识不识货。当然,文化自信不是盲目自大,而是说,对传统文化好在哪,不足在哪,心里有数。”

  治根:传统文化要有人传承

  赵本山拿自己熟知的民间曲艺举例,“比如,不少人看不上民间曲艺,但懂行的人都知道,民间曲艺里面有很多精彩的内容。但是传承和发扬优秀民间文化,仅有民间艺人还不够,还应该有识货的文化人去研究它,推广它,到了这种境界,我们就可以说有了文化自信。”

  关于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赵本山强调,加强投入只是一方面,但很多东西并不是投入了钱就能有效果的,传统文化的传承需要用心。他说:“我举一个例子,我们过去没少花钱挽救一些文化遗产,不惜重金从海外抢救回来一些文物,但现在回想起来,对整个文化的传承与发扬也不见得起了多大的作用。”他认为,“让各方面重视传统文化,让文化的传承深入人们的心里,这才是在根子上起作用。”

  追问:《星你》为何受欢迎

  韩剧《来自星星的你》今年广受关注。赵本山说,“我还没有看过这部电视剧,但我们应该了解要知道这个东西为什么年轻人愿意看,然后还要揣摩年轻人的心理,研究有哪些因素吸引了这些年轻人。”赵本山说:“文化的传承要坚信一个目标,那就是我们一定要做自己的东西,我们民族的东西。”

  当与华西都市报记者谈到《乡村爱情》系列剧连续取得成功,赵本山很谦虚地说,“这都源于这么多年来不变的对民族文化的坚持。我们这些年完完全全在守住民族传统文化,所做的东西接老百姓地气。《乡村爱情》这样一部农村戏之所以能连续拍摄7部,取得这么好的社会效果,是因为我对本土文化的自信,所以《乡村爱情》在2014年下半年,我们还会继续拍第8部。”精彩语句

  一年多来,国家变化很大,我们的民族更有文化自信。

  什么叫文化自信?我理解,就是人们发自内心地认识到自己民族文化的好,喜欢它,珍惜它,享受它,而不是嫌弃它,抛弃它,辱骂它。

  我们之所以还缺少文化自信,就是我们对我们的传统文化,尤其是对民间文化不了解。

  —赵本山(记者 杜恩湖)

  

责任编辑:周泽奇
标签:政协委员,赵本山,根在哪里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