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人大代表建议加快发展社区养老服务 应对人口老龄化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4-03-09 13:29:19

  9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电信湖南分公司总经理廖仁斌表示,作为世界上老年人口最多、增长最快的国家,如何破解日趋尖锐的养老难题,成为一项紧迫而艰巨、具有战略意义的重大任务。他建议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应对人口老龄化的严峻挑战。

  据中国社科院发布的《2014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蓝皮书统计,2013年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已达到2亿人,到本世纪中期,老年人口比例将扩大到占全部人口的1/4。

  目前,中国养老主要为传统的居家养老和机构养老两种模式。但随着独生子女政策带来的家庭变化,家庭规模日益小型化、核心化、空巢化,再加上社会竞争压力增大,传统的完全由家庭包揽的养老模式正日益面临着难以承受之重。而机构养老成本高企,绝大部分家庭无力承受,加之中国短期内不太可能建立大量养老机构来安置老年人,养老问题凸显。

  廖仁斌由此建议,大力发展以居家养老和规范的社区服务相结合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模式,充分依托社区,将社区服务延伸到家庭,是实现使日益庞大的老年人口“老有所依、老有所乐”最现实、有效的养老途径。

  同时,将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纳入民生公共服务保障体系,在财政投入、运行体制和机制上予以保障,并强化社区的养老服务依托功能,加强城乡统筹,区分城市社区与农村社区的不同情况,探索符合农村实际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模式,加快由城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向城乡一体化转变。

  社区养老服务方面,廖仁斌建议打造专业化的队伍,一方面要加强养老服务行业的培训工作,另一方面国家要通过设立养老公益岗位等多种途径提高社区养老、护老人员的待遇和社会地位,吸收社会上有相应技能和业务素质的人员参与到社区养老服务工作中来,逐步实现社区养老服务队伍的专业化。(记者 李俊杰)

责任编辑:金珂伊
标签:人大代表,社区养老,老龄化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