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全国政协委员茅永红谈社区治理 交叉任职避免推诿扯皮

来源:文汇报 发布时间:2014-03-10 08:53:59

  “创新社会治理,提高社区治理水平,首先要想办法解决一个老大难问题。”全国政协委员茅永红所说的“老大难”,指的是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等社区治理主体各自为政、推诿扯皮的顽疾。

  “社会稳定的基础是社区稳定,因此创新社会治理,源头和目标都在基层。”在今年全国“两会”上,茅永红建议,从组织体系和运行机制上理顺各方关系,以区域党建为载体,采取居委会、业委会和物业负责人交叉任职的办法,让政府治理、社会自我调节和居民自治成为一种良性互动的新型关系。

  在茅永红看来,社区“两委”(党组织、居委)成员可以沉入业委会兼职主任,或到物业公司义务兼任服务项目的质量总监;另一方面,业委会党员和物业公司中的党员,可兼职社区的党组织成员。

  他认为,交叉任职有利于增进“三方”对彼此利益的理解和兼顾。“建立三方联动机制,社区党组织必须主动跨前一步,承担起领导核心该负的职责。”茅永红分享了武汉百步亭社区的治理经验:“由社区党组织牵头建立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三方共同参加的联席会议制度,通过定期召开会议,建立民主决策制度。”

  他告诉记者,百步亭社区党组织每周召集各方召开一次例会,每月举办一次民主听证会,“重点针对居民提出的服务质量问题,分解布置任务;还要将当月汇总的整改情况纳入员工的月度绩效考核,并在社区内公示。”

  茅永红坦言,目前,各地的社区党组织对业委会的领导和管理、对物业的指导和监督作用还不够明显。他认为,对符合成立业委会条件的小区,社区党组织应该主动做好业委会候选人的推荐提名及考察工作,从而提升对业委会的管理能力;会同政府房管部门组织和指导业主大会,依法选聘具有相应资质的物业服务企业,进而保障社区的有序管理。

  茅永红还建议,社区党组织应承担起整合各方服务资源的职责,譬如惠民项目资金、职能部门专项资金、群团组织帮扶资金、公共收益资金等。对于社区建设、管理、服务中的重大事项,社区党组织应经常组织“三方”深入群众,及时联手化解居民间的矛盾纠纷。

责任编辑:李姗
标签:两会,政协委员,茅永红,交叉任职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