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江苏省农委主任:200块60斤的“卡车苹果”应进社区

来源:扬子晚报 发布时间:2014-03-10 09:00:54

  3月9日,国家统计局江苏调查总队发布了2月份的江苏CPI指数,2月份江苏的CPI同比上涨2.2%,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也是近9个月以来的同比最低涨幅。

  数据发布

  与1年前比 水果涨了近2成

  与1年前比,八大类消费价格同比指数分别为:食品涨1.8%、烟酒跌2.2%、衣着涨4.9%、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涨3.1%、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涨2%、交通和通信跌0.5%、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涨2.5%、居住涨3.4%。

  给这一年涨价厉害的小品种排个榜单:头名是鲜瓜果,一年涨19.6%;其次是巴氏杀菌乳或灭菌乳,一年涨了16.7%;旅行社收费一年来涨了15.5%;中药材价格这一年也累计上涨了14.7%;车辆修理服务费年涨11.4%。

  与1个月前比 水果都涨得厉害

  从环比看,2月份江苏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上月上升0.5%。八大类消费价格“三升四降一平”,上升的是:食品(1.5%)、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0.4%)、居住(0.5%);下降的是:烟酒(-0.2%)、衣着(-0.3%)、交通和通信(-0.2%)、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0.4%);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与上月持平。

  与上月相比,价格变动幅度较大的基本类有:鲜菜上涨8.7%,鲜瓜果上涨8.2%,薯类上涨6.5%,挂号诊疗费上涨6.0%,虾蟹类上涨5.9%;飞机票下降6.9%,女羽绒衣下降4.0%,男羽绒衣下降3.9%,旅行社收费下降3.4%。

  全国CPI 同比上涨2%

  国家统计局9日发布数据,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2%,涨幅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

  调查显示,2月份全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2.7%,影响CPI同比上涨约0.9个百分点。其中,鲜果价格上涨19.7%,水产品价格上涨4.7%,鲜菜价格上涨3.3%,粮食价格上涨2.8%,猪肉价格下降8.7%。

  2月份全国居住价格同比上涨2.8%;烟酒及用品价格下降0.7%;衣着价格上涨2.2%;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价格上涨1.3%。

  环比数据更能反映最新变动情况。与1月份相比,2月份全国CPI环比上涨0.5%。其中,食品价格环比上涨1.7%,非食品类价格环比持平。

  直通两会

  全国人大代表、省农委主任吴沛良:

  200块60斤的“卡车苹果”应该进社区

  3月9日,全国人大代表、省农委主任吴沛良向记者询问数据。得知统计数据显示鲜瓜果特别贵后,吴沛良认为,其实如果能够实现与产地对接,这些价格都能降下来。

  望农产品卡车能进社区

  吴沛良说,春节前,他在社区门口的大卡车上花200元买到了60多斤陕西苹果带给父母,“3块多钱一斤,很划算。你们平时如果都是在高档水果店里买水果,肯定贵啊。”

  不少水果生产都是季节性的,吴沛良说,冬天水果贵一些,因为增加的都是贮存的成本。“在高档水果店和超市都有进场费,肯定贵,所以我经常在大卡车上买。”

  问题是,大卡车也是有流动性的,而且时不时因为占道经营,会被城管赶走,吴沛良说,如果小区改善管理方法,比如直接在小区内开辟一块地方让这样的直销农户进来,会受到小区居民欢迎的。

  摊位费应该要降

  目前,省农委也在大力推进农业合作联社进城直销。“我同时还主张应当推动大超市、批发市场、菜场降摊位费,政府则要减少税负,减少产销之间的加价环节。

  现在,城里的老百姓也习惯了,比如今年大蒜特别便宜,明年就会涨老高,今年青椒要是很贵了,明年往往就便宜,这其实就是由于农民的跟风种植影响供求关系造成的。吴沛良建议,政府部门应进一步加强对农民的信息引导,把市场生产消费信息整理起来给农民发布,引导农民科学种植,同时让农民自己选择决定种不种,种什么,种多少,不盲目种,减少农产品价格大起大落。 (记者 石小磊 王赟)

责任编辑:李姗
标签:吴沛良,卡车苹果,社区,CPI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