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合肥居民挖出疑似陨石 专家推测只是鹅卵石(图)

来源:江淮晨报 发布时间:2014-03-11 08:03:58

瞿先生向记者展示他珍藏了14年的石头。记者高博摄.jpg   

瞿先生向记者展示他珍藏了14年的石头。记者高博摄 

    一部《来自星星的你》的韩剧让“天外来客”成了众人热议的话题。这让家住安徽合肥三十岗的瞿氏兄弟不由得想起了他们家中藏了14年的一块黑色石头,会不会是来自“星星”的陨石呢?

  石头连铁镐都砸不烂被猜测是陨石

  说起这块石头,瞿氏兄弟记忆犹新。“2000年1月1日早晨8点多在工地上挖出的,日子很特别,且它本身也很奇怪。”弟弟瞿先生说。

  3月7日,瞿先生特地向记者展示了这块黑石头。只见它形如一颗土豆大小,浑身黑漆漆的,有着光滑亮泽的外表。在瞿先生看来这还不算什么,更让人重视的是它显得格外沉,握在手里很有下坠感。

  让他们觉得这就是一块陨石的重要原因,是他们发现这块石头用铁镐都砸不坏。瞿先生说,另外再看上面的斑点,就更加让人联想起传说中陨石穿过大气层、燃烧时产生的气泡来。另外这块石头中间有一条一半清晰一半并不太明显的环形线,这条线绕着石头完整地连在一起,犹如把这个石头分成了两个合并的椭圆。

  随着当年周围的人对这块石头议论越来越多,瞿氏兄弟也不再拿它当众敲打做实验,转而小心藏在家中不再示人了。一晃已过去了14年,这块石头一直在家中存放着。这次若不是因电视剧《来自星星的你》,还不知何时才会再被提起。

  专家用排除法推测它不是陨石

  3月8日,记者与瞿先生带着这块石头专程来到了安徽省地质实验研究所。在研究所办公室,总工程师刘瑱、岩石矿物鉴定研究室主任张青都亲自查看了这块石头。

  经两人初步判断,这块石头只是含黑色矿物质的黑色鹅卵石。他们运用的是“排除法”,刘瑱表示:“这种排除法跟鉴定古董时运用的排除法是一个道理。不同的是鉴定古董时若发现有些地方不是古代的,那就可断定它不是真东西;而鉴定陨石时则相反,若发现这块石头上有很多地方都能在地球上找到原型,那就大致可证明它不是陨石。”

  据介绍,这块石头带有明显的地球矿物特征,应属于一种硅酸盐岩石,它的光滑外表是经过水搬运的结果。而它中间的那条环形条纹,则可能是沉积原因或者经岩浆作用,热液顺着石缝产生化学反应的结果。这更加证明了它不可能是来自外星的陨石。

  对于这块石头的硬度和重量,专家们也通过直接的刀具划刻与现场掂量,认为其在众多岩石中也并不罕见。(记者 杜华柱)

  新闻链接

  安徽发现陨石的可能性极小

  专家提醒,有些石头含有害放射物,佩戴须谨慎

  刘瑱称:“千百年来安徽这片土地已不知被翻动过多少次。要在这里发现和挖出陨石,机会已几乎为零。目前全世界要说寻找和发现陨石,主要还是南极、北极、西伯利亚等人迹罕至的地方。”张青补充说:“目前我国对于陨石鉴定并没标准出台,要确切证明一块石头是陨石或不是陨石需花很大代价。”

  专家提醒大家,欣赏和把玩奇石可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但对于发现和获得陨石的期待别太高。同时,有些石头也可能含有有害放射物,对疑似陨石或大红大绿等颜色鲜艳的石头最好别随身佩戴。

责任编辑:李姗
标签:来自星星的你,鹅卵石,陨石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