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大图

社区医院为大医院解围 全科医生是关键

来源:陕西日报 发布时间:2014-03-12 08:56:40

  挂号难、住院难、看病难,是当代社会最为典型的民生难题。近年来,大医院好医院人满为患,一号难求,而社区医院自2008年政府投资转型成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来,基础设施、医务人员配备都得到了明显的改善,去看病的却没有多少。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这种现象?

  为什么大医院挂号难、排队长、看病贵,人们依然趋之若鹜?家门口的社区医院就医方便、治疗用药亲民,人们却视若无睹?

  在先后调查走访了西京医院、西安市第四医院、交大二附院及东关南街、柏树林、长安路、北关、龙首西北等多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后,记者发现,大医院门庭若市,社区医院少有人问津的现象普遍存在。

西安市第四医院内科的专家门诊候诊区,近百位患者正在等待叫号。450.jpg

西安市第四医院内科的专家门诊候诊区,近百位患者正在等待叫号。

  现状:大医院人满为患 社区医院门可罗雀

  地点:西安市第四医院

  时间:周二上午9时

  记者感受:熙熙攘攘,排队的患者伤不起

  3月5日9时,西安市第四医院门口,前来就诊患者的车辆早已排起了长龙。据周围小商店的老板介绍,四院门口的车,从早到晚都不会少,有时候堵得连人都走不过去。

  走进门诊大厅,导医台值班的工作人员正在指导一对老夫妇填写资料,同时还要回答六七位患者的咨询。虽然刚刚上班,挂号、划价和取药的多个窗口前已排起了长长的队。带孩子来看病的赵女士指着坐在不远处的儿子说:“前天上午我带着孩子去省妇幼保健院,8点出发,到11点才轮到我,想着综合医院会好一点,但是没想到今天八点半挂的号,现在快九点半了,前面还有9个号在等候。本来还想送孩子赶上后两节课,现在看来悬了。”

  在门诊楼的输液室里,二十余位病人正在接受输液,其中不少人都带着早餐,并表示等打完针还要去上班。正忙着配药的值班护士表示:“这会儿人还少,再晚一点儿人更多。”

  在门诊楼三楼内科诊疗区的专家门诊候诊区看到,医院布置的30余个椅子上已经坐满了候诊患者,还有大量刚刚领到号码的患者将本来就不大的空间站得满满的。

  “我排的是呼吸内科,前面还有11个人。这几天嗓子特别不舒服,估计跟这天气有很大关系,今天是请了半天假专门来看病的。”一位提着公文包明显是上班族的年轻人说。当被问到为什么没有选择在家附近的社区医院看病时,他说:“大医院,放心!”

  地点:柏树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时间:周二上午10时

  记者感受:冷冷清清,医护人员比患者多

  离开西安市第四医院,来到距离前者不足一站路的碑林区柏树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在一楼的挂号处只有7名患者在排队挂号,划价和取药窗口无人问津。

  在二楼的输液室里,30多个输液座位只坐了四个人,其中一人还是陪同老伴来打针的。

  该卫生服务中心的副主任赵波说:“我们这个卫生服务中心是在碑林区中医医院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设施条件比其他很多社区医院还能好些,每天的门诊接诊量在300人左右。我们这个辖区有居民6万多人,但大多数人有个头疼脑热的都会直接去四院。其实很多常见病、多发病,在我们这里完全就可以处理得很好,但人都有惯性思维,比起大医院,对我们的认可度明显不高。”
 

责任编辑:吴晶
标签:社区医院,全科医生,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