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联播

[昆明·金星社区]“体型”最大老小区创新管理新模式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布时间:2014-03-12 09:03:14

   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金星社区拥有昆明“体型”最大的老小区,几个人管理着近两万人,常常力不从心。

 
  去年10月份,盘龙区结合区情,探索“区-街道-社区-庭院(居民)小组-楼栋”社区五级管理模式,选取金星社区为试点开展工作。在盘龙区委、区政府、民政局、街道和社区共同努力下首设“社区治理理事会”,发动更多的社区组织和居民的力量参与到居民自治中来。盘龙区委一位工作人员说,这一制度保障,大大增强了社区建设的纵深度。
 
  社区治理理事会下设在社区居委会,性质为社区社会组织,实行社区备案制度,受居委会的领导。居委会专职副主任兼任理事会会长,居委会下设居民小组,居民小组下设楼栋。
 
  在金星社区,39个庭院设立39个居民小组长,按照庭院大小、居民户数的特点,共设立50个楼栋长。每个楼栋都设有“民意收集箱”、居民小组长和楼栋长人手一本“民意记录本”,他们将收集上来的居民意见和建议及时处理和反馈,社区居民委员会专职副主任督促办理。这些居民小组长和楼栋长充分发挥了“宣传员、信息员、巡逻员、调解员、办事员”的作用。
 
  “增设的居民委员会委员、居民小组长和楼栋长们,把管理小区的事务,当成自家的事务管理。他们通过组成8支志愿者队伍开展小区服务,参与巡逻、纠纷调解、清理占道经营等,工作实现了变被动为主动。”金星社区书记苏琼芬介绍到。
 
  仅仅四个月来,小区发生了不小的变化,一些“顽疾”有了很大的改善。原来小区里的占道经营最严重的颐园路,如今路中间设立隔离带,摆摊儿的小贩没了踪影,居民上下班再不用担心拥堵了;楼层脏旧的庭院,进行了重新粉刷,居民发现自己的家变漂亮了;小区里的绿化带里绿草如茵,车辆、电单车摆放整齐;街面上巡逻的人员增加,小区的技防改善,群众的安全感增强了。在最近的一次居民调查问卷中,近九成人认为社区在环境卫生、治安、绿化、公共路面修缮、停车秩序方面有明显变化,社区环境良好。
 
  居民自治的热情更高了,居民小组长和楼栋长们,充分利用和采取每月定期入户征求意见,同时利用社区QQ群、热线电话,接收居民意见、建议和投诉。针对居民反映比较集中的一些意见和问题制作提案。社区治理理事会应每半年召开一次居民代表提案会议,由居民代表向理事会提出提案,理事会向居民代表反馈上次提案的解决情况。
 
  盘龙区民政局的一位工作人员说,社区治理理事会通过协商、征求意见或讨论问题等方式可以更加有效地履行社区治理职能,有效承接社区居委会委托的自治事项。
 

      不久前,在专家论证会上,很多专家认为五级管理模式和社会治理理事让老旧小区充分发挥了基层党建、居民自治、社会事务“三大职能”作用,形成社会管理有机构、事务下沉有人管、群众参与有平台、社会服务有网络、居民生活有保障的管理格局。探索“区—街道-社区-庭院(居民)小组-楼栋”五级管理模式,实现社区社会管理体制机制上的转变,为盘龙区今后探索老旧小区管理服务积累经验、提供依据,起到借鉴和引领示范作用。(记者  刘春媛)

责任编辑:周泽奇
标签:云南,金星社区,管理模式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