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大连:亲情化助推志愿服务更精细 守望卡串起邻里情

来源:大连日报 发布时间:2014-03-13 07:08:51

  “大叔,这上面有我们的联系方式。今后,您有什么需求,只要一打电话,我们就会尽快来到您身边的。”日前,西岗区人民广场街道胜利社区志愿服务队的李晶为68岁的孤老周坚桥送去了“邻里守望1+亲”志愿服务卡。这是西岗区正在开展的“邻里守望1+亲”志愿服务活动中的一项内容。“邻里守望1+亲”志愿服务活动,拉近了邻里之间的距离,向社会传递出满满的正能量。

  “邻里守望1+亲”志愿服务活动内容包括法律咨询、医疗健康检查、生活服务及亲情陪伴、功课辅导等十余项。西岗区的空巢老人、外来务工人员和残疾人将陆续收到“邻里守望1+亲”志愿服务卡,近千名社区志愿者将结对为他们进行服务。

  为了倡导邻里之间主动认识、相互沟通、相互帮助,西岗区开展了“邻里守望1+亲”志愿服务活动,重点关爱空巢老人、外来务工人员和残疾人。西岗区将这些需要帮助的人登记造册,并详细了解他们的兴趣爱好。再根据这些情况,采取“一对一”、“多对一”的形式,安排志趣相投、门户相近的人与他们“结对子”,让他们拥有一个庞大的“亲友团”。

  西岗区日新街道红岩社区83岁的侯元英,子女不在身边,身体多病,住在楼下的陈秀兰老人知道后,每月定期给老人理发,每半个月帮助老人在家洗澡,平时日子更是常来常往。现如今,在西岗区像陈秀兰和侯元英两位老人这样,邻里互帮互助已经成为一种新风尚。居民遇到困难有人帮,碰到烦恼有人诉。只要居民有需要,都可以根据卡上提示提出结对申请。活动开展以来,“邻里守望1+亲”志愿服务活动受到百姓好评,一些新内容也不断加入到服务项目中。便民工具借用超市就是深得民心的新服务之一,社区志愿服务工作站为居民准备了大到手推车、轮椅,小到扳子、钳子、绳子、救护箱、铁锹、下水道疏通管等60多种便民服务工具,辖区居民随时借用,打个“白条”,就可以拿回家使用,按期归还即可。

  据了解,为确保“邻里守望1+亲”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精细化,更加符合群众需求,西岗区将不断完善志愿服务制度,深化星期六志愿服务活动,使更多空巢老人、残疾人和外来务工人员得到关爱。

  ■记者感言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中国传统的“邻里守望”精神不能丢。一张“邻里守望1+亲”的小卡片,不仅要消除邻里间的隔膜,增进邻里间的了解、沟通和互助,更要通过这张卡片和各种服务树立社会主义邻里新风尚。若是人人都能从日常做起,从小事做起,“邻里守望”将编织起大大的爱心网。(记者 郭维 李天然)

责任编辑:李姗
标签:亲情化,志愿服务,守望卡,邻里情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