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联播

[武汉·百步亭社区]“一蔬一饭”守望邻里情深

来源:中新网 发布时间:2014-03-13 16:55:09

   早上买好新鲜蔬菜,准时来到83岁的陈超老人家做午饭,等两位老人吃完饭,将碗洗好后再回自己家烧菜做饭。下午稍作休息后再去到陈超家,做好晚饭才放心回家。这便是百步亭社区老年志愿者霍军彪与老伴儿周腊英一天的生活。霍军彪和周腊英今年已68岁,虽已是花甲之年,却依然在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守望邻里,帮助他人。

 
  简单承诺温暖邻里
 
  陈超和老伴儿笪善孝是住在百步亭社区温馨苑的一对空巢老人,陈超因患眼底黄斑变性,几近失明。老伴儿笪善孝画了一辈子的工程图,眼睛也已昏花,加上脑萎缩,无法正常生活。两人的儿女都不在身边,生活变得格外艰难。
 
  楼栋长朱凤清经常走访陈超夫妇,为他们送去生活用品和食品。然而社区工作繁忙,需要帮助的老人也逐年增多,她难以抽身进行一对一帮扶。让朱凤清欣慰的是,在2013年底,同住温馨苑的霍军彪夫妇走进了这对空巢老人的生活。
 
  霍军彪是一名退役军人,在社区里是出了名的热心肠。2013年12月,在得知了陈超一家的困难情况后,他就对陈超说:“不要担心,我会帮助你们、照顾你们的。”这句简单的承诺让陈超和老伴儿倍感温暖,在之后的日子里,霍军彪和老伴儿周腊英开始照料他们的饮食起居。
 
  再难也会坚持下去
 
  一开始并没想象中的那样容易,霍军彪夫妇遇到的困难一个接一个。由于陈超老人喜欢吃硬一点的饭菜,而老伴儿笪善孝却喜欢软一点,周腊英为了能让两位老人吃得舒服,只有改变原有的做饭习惯,分别做出适合他们口味的饭菜。
 
  做饭的问题解决了,还有生活的问题。笪善孝因脑萎缩无法自我控制,很多时候会还没来得及到厕所就已弄脏了衣服。这时候周腊英便会耐心为老人擦洗身体、换衣物,将脏了的裤子、衣服统统清洗干净。
 
  看着霍军彪夫妇日复一日的坚持,笪善孝十分感动,她常对周围的人说:“他们做的事,连我的儿女都做不到。”
 
  “社会本来就应该这样”
 
  霍军彪夫妇在社区里一贯朴实、低调,他们义务帮助陈超、笪善孝老人的事却不希望让太多人知道。霍军彪常说:“我们邻里相居,扶一把没关系,这是很平常的事情,社会本来就应该这样!”为老人洗菜、做饭、洗衣服、擦身体……这些事虽小,但坚持一两个月甚至更久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他们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等我们老了,百步亭社区也有好人帮助我们的!”周腊英朴实的话语说出了许多老人的心里话。
 
  不止霍军彪夫妇,百步亭温馨苑里还有不少居民在帮助陈超、笪善存老人。只要两位老人在社区里散步,都会有人上前扶着他们,陪他们聊天。在百步亭的志愿者们看来,邻里守望其实很简单,就在一蔬一饭的关怀里,在一举一动的关爱里。(记者:于天宝、李梦婷、朱凤清)

 

责任编辑:楚惟
标签:武汉,百步亭社区,邻里相助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