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联播

[深圳·景田社区]“和事佬”专断家务事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时间:2014-03-17 08:53:52

   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莲花街道景田社区家事合议团目前共有成员17名,成立5个多月以来,已成功调解家事纠纷10多起,一个月能接到四五个求助电话。目前,福田区“家事合议团”调解模式已由景田社区向全区10个街道全面铺开。

  2013年,福田区妇联信访系统共接待来信来访来电677件,其中婚姻家庭类多达316件,占总数的46.68%,在各类信访案件中比例最高。
 
  夫妻两口子闹矛盾,街坊邻里间发生“气不顺”的烦心事,今后只要找到设在街道、社区的“家事合议团”,这类纠纷便可以第一时间得到有效化解。
 
  日前,福田区妇联在辖区内10个街道全面启动了家事合议团调解模式,通过招募专业志愿者进驻社区,为家庭调解搭建起一个居民自治的新模式、新平台,以实现社区和谐和家庭稳定。
 
  专业志愿者进社区 专门调解家庭矛盾
 
  “以前家里要是出了点什么事,往往不知道该怎么办,又不想惊动太多人,现在有了这样一个组织,我们就多了个可以倾诉的渠道。”张女士家住莲花街道景田社区,前不久因为和丈夫闹矛盾,搞得家庭气氛紧张,后来她听邻居说,社区里有个叫“家事合议团”的组织,于是便上门前来求助。
 
  郎阿姨是景田社区家事合议团的一名志愿者,有着多年政工经验的她,了解这件事后,便对张女士进行了思想疏导,“其实也就是每天陪她散散步、聊聊天,排解苦闷而已。”郎阿姨说,由于大家同住一个小区,而她年纪较大,大家伙有什么话都愿意向她倾诉,有时候一席话便能把复杂的家庭问题很好地化解。
 
  在景田社区,有不少居民都知道有这样一个机构、这样一群人,专门从事家庭纠纷调解工作。他们没有行政级别,不穿制服,不会让人害怕;他们中的很多人,都是有着法律经验和社会工作经验的“专业人士”,但却不会用生硬的法条跟人说事,因此很受居民爱戴。
 
  据记者了解,景田社区家事合议团目前共有成员17名,都是由为人公正、联系群众、甘于奉献、热心家事调解工作、并有一定专业知识和政策水平的成年公民组成。他们中不乏法官、资深律师、心理咨询师、婚姻家庭指导师等专业人员,同时也有社区巾帼志愿者、德高望重的社区老人等爱心人士。
 
  “成立5个多月以来,我们已成功调解了家事纠纷10多起,现在来咨询问题的居民越来越多,一个月能接到四五个这样的电话。”据该社区家事合议团专职调解员王开桂介绍,他们一旦接到居民反映情况,就会马上安排专人进行摸底调查,然后找一个合适的时间上门调解。
 
  不过王开桂也反映,上门调解操作起来难度也不小。“比如夫妻闹矛盾,妻子让我们来调解,但是丈夫不愿意我们介入。这时候我们就得耐心做男方的工作,让双方心平气和地坐下来谈。有时候经常得晚上加班到别人家里开展工作,还经常被人家骂得狗血淋头。”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景田社区的居民对于家事合议团普遍表示欢迎。目前,合议团除了在辖区开展普法以及家庭矛盾纠纷个案调解工作之外,还会处理一些邻里纠纷等方面的问题。“实际上是把传统意义上的解决家庭矛盾延展到了家庭与家庭之间。”王开桂说。
 
  家事纠纷成信访重点 “景田经验”向全区推广
 
  据了解,家事合议团是福田区妇联“家庭建设工程”中的一项新举措,此项改革于去年10月开始试行。莲花街道景田社区成为此项工作的试点,率先成立了福田区妇联“家事合议团”、莲花街道“家事合议团”以及景田社区“家事合议团”。
 
  “成立家事合议团的主要目的,是为给辖区群众在家门口提供专业化、一站式的纠纷调解服务。”福田区妇联工作人员杜峻告诉记者,近年来,因家事纠纷引起的维权信访案件数量居高不下,此类纠纷由于事务琐碎、涉及面广,且协调难度大,已经成为影响社区稳定的焦点问题之一。
 
  据区妇联提供的一份统计数据,2013年,福田区妇联信访系统显示,共接待来信来访来电677件,其中婚姻家庭类多达316件,占总数的46.68%,在各类信访案件中比例最高。此类案件涉及的问题众多,包括由财产纠纷、子女教育问题、抚养赡养等引起的家庭纠纷,离婚投诉,以及家庭暴力等多个方面。
 
  “家事纠纷虽然事务琐碎,但一旦处理不好,很容易引发家庭暴力等恶性案件。同时,由于家事纠纷蕴含着丰富的伦理道德内容,因此处理问题的方式方法至关重要。”据法律专业人士介绍,目前,家事纠纷申诉的渠道仍然相对有限,一般来说,除了到妇联申请调解之外,就是通过法律进行裁决。
 
  “单纯用法律的条条框框去调整,用机械的程序化的方式去解决,虽然彰显了法官依法审判的司法权威,却不利于亲情的挽救、感情的弥合,不利于社会的和谐稳定。而用调解的方式化解矛盾,将有利于修复并创建家庭成员之间长远的和谐关系,也符合"家以和为贵,家和万事兴"的传统观念。”
 
  据介绍,今年“三八”妇女节期间,福田区“家事合议团”调解模式已由景田社区向全区10个街道全面铺开。10个街道的“家事合议团”实行统一模式,以志愿服务为主,设团长一人,副团长两人,原则上不少于10人。不同街道、社区的合议团也可以跨区域提供服务。
 
  “家事合议团是我们在社区自治方面的探索,不仅扩大了调解人员队伍、覆盖面,提高了调解成功率,同时也减轻了区妇联、法院的工作负担。”据区妇联相关负责人介绍,家事合议团除了开展每天的日常工作外,原则上每两个月将组织开展一次集中调解工作。
 
  同时,家事合议团还要定期对所在社区家庭矛盾纠纷进行摸底排查、调查走访并登记在册,目标是将家庭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人物故事
 
  社区“和事佬” 小区“解忧人”
 
  汪绮华阿姨在景田社区居住了10多年,是这里的一名“资深住户”。此前,她曾做过多年的妇产科医生,社区里很多居民都和她打过交道,也都称赞她“言语温柔”、“待人随和”。
 
  退休之后的汪阿姨,现在又给自己找了份新的“工作”—在景田社区的“家事合议团”当一名义工。她的工作很简单,一旦哪家哪户家里闹了别扭,她就主动去给人“支招”。
 
  上岗没多久,就有个熟人来找汪阿姨打听事儿。“有家女主人,最近发现她的老公总是不在家吃饭,每天回家都很晚,而且对她各方面都有些冷淡,所以怀疑对方是不是有了"外遇",但又不知道该怎么办。”后来,这家女主人专门找到了汪阿姨,并把自己的困惑告诉了她。
 
  “她说想看一下老公的手机是不是有什么异常,但我告诉她绝对不要这样做。”汪阿姨说,“我当时就劝她,平常要对老公再多关心一些,用感化的方式,而不是怀疑的方式来处理这个问题,否则一定会惹怒老公的。”
 
  汪阿姨凭借“过来人”的经验,告诉了对方具体应该怎么做。而这家女主人也听取了她的意见,并和老公好好进行了沟通,最终避免了一场家庭纷争。
 
  “以往发生这种事,夫妻双方肯定不愿意到社区工作站,毕竟还有些"家丑不可外扬"的观念。但他们愿意跟我们讲,因为我们平常都在一起生活,彼此都比较信任。”汪阿姨认为,家事合议团最大的魅力在于其具有亲和力。
 
  “无论是街道还是社区工作站,毕竟是政府这一条线下来的,多少有点威严感。但在我们这里就很轻松,用不着摆几张桌子,让大家一本正经地坐一块儿谈事情,很多时候就是在日常接触中,通过拉家常的方式就把问题给解决了。”
 
  汪阿姨说,上述这样的案例,在社区里并不算新鲜,可一旦处理不好,就很容易小事化大、激化矛盾,最后弄得父子反目,夫妻成仇。“人们遇到问题时,有时候就是想找个人倾诉,有了家事合议团,至少让那些问题家庭的成员多了一个倾诉的渠道,避免家庭怨恨越积越多。”
 
  通过这种柔性解决问题的方式,汪阿姨目前已经成功化解了七八起家庭纠纷。现在她逢人都会介绍一下景田社区的家事合议团,也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知道有这样一个组织存在,并愿意把“掏心窝子”的话讲给他们听。

责任编辑:周泽奇
标签:广东,深圳,景田社区,和事佬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