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联播

[洛阳·重二社区]“居民小棉袄”专解百姓难

来源:大河报 发布时间:2014-03-17 09:17:52

张宇入户核查居民信息.jpg

张宇入户核查居民信息

张宇正在给居民上安全课.jpg

张宇正在给居民上安全课

   1988年出生,2012年成为一名人民警察,正值最美的年华的她将心扎根社区,一干就是两年。面对社区内的琐事,她受过委屈、哭过鼻子、得过夸赞、尝过幸福……就这样,她一直坚持了下来,把社区工作干得红红火火。两年转瞬即逝,在这个80后女孩略显青涩的脸上,流露出一个年轻人的拼劲,她那并不宽阔的肩膀扛起了河南省洛阳市重庆路派出所重二社区里的大小事,社区居民都亲切地称其为“居民小棉袄”。她叫张宇,看似男孩的名字下,一个用花样年华服务社区、为百姓排忧解难、撑起人民警察的责任的女孩。

  初入社区她尝尽苦辣酸甜
 
  “当警察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张宇告诉记者,2012年4月,她终于如愿以偿,成为了洛阳市重庆路派出所重二社区警务室的一名民警,正式成为了这个社区的“大家长”。那一年,她24岁,穿上笔挺的警服,心里别提多美了。
 
  据了解,重二社区横跨中州路与景华路,东起郑州路西至武汉路,面积约1.43平方公里,划分为7个网格。辖区有89栋楼房,居住人口以中信重工职工和家属为主,居民4654户、15112人。上班第一天张宇就发现工作并没有像她想象中那么容易。对于她这样一个初涉社会的小姑娘,要想尽快融入工作,更是难上加难。“别的社区新民警都有老民警带,我刚到社区不到一个月,老前辈就退休离岗了。”张宇说,她面对这个复杂而全新的局面时也曾想过退缩,但生性倔强的她不愿就此放弃,凭着年轻人的一股拼劲就干了起来。
 
  刚开始入户的日子里,吃闭门羹、遭白眼是常有的事。因为是生面孔,居民常隔着门缝和她说话,甚至有居民把她当成假警察。但倔强的张宇愈挫愈勇,随后的日子里,她有空她就到人多的地方和居民唠嗑、拉家常,慢慢地居民开始信任这个20多岁的小姑娘。
 
  说起给居民办的第一件事。张宇现在还颇为自豪:“我到社区半个月左右,走访中了解到,社区三号街坊前的马路上,有个扰民的窨井盖,因为固定不死,车辆经过总有很大声响,影响临街住户居民休息。”随后,张宇就分别找物业和自来水公司,问题解决了居民们睡的也踏实了,老人们专程到警务室表扬她。“我心里特有成就感。”张宇笑着说。
 
  排忧解难百姓心里也念她
 
  随着工作的展开,随之而来的大小琐事也确实让张宇费了不少心思。张宇告诉记者,重二社区是老社区,两三户人家共用一个厨房的情况较多,由于生活习惯不同,邻里间磕磕碰碰的事情经常发生。“厨房的垃圾清理不及时,水费交多了、电费交少了等小事都会引发纠纷。”张宇说,这些都还好调解,但有些事调解起来确实得费一番工夫。
 
  据了解,辖区居民张老太,由于信佛经常在家里烧香,这引起了邻居王家不满,让人头疼的是,张家老太一在屋里烧香,王家就在公用客厅里自家墙壁上刷漆,两家动辄就吵架,甚至有几次差点大打出手。张宇得知后,便花费脑筋开始对这两户居民进行调解,首先分别约谈两家人的代表。“有时觉得自己都成唠叨大妈了!”张宇说,在她的情感攻势下,足足约谈了半个月,两家终于达成和解:张老太太答应以后每逢初一十五去寺庙烧香,其他时间不再烧香,王家也答应坚决不做对抗性的行为了。
 
  经过半年多努力,张宇慢慢地走进了辖区百姓的心。“小张,大门锁牢了,咱小区更安全了。”这是小区门卫李师傅。以前小区电动车经常被盗,张宇到了之后,就和李师傅想办法把大门焊结实、锁牢固,之后就再也没发生过电动车丢失的事情。
 
  “闺女,俺家马桶终于不堵了。”这是八十多岁的俞奶奶。俞奶奶家马桶经常漏水,修了好多次都没修好,张宇得知后,便找来维修师傅,帮她彻底修好了。
 
  “姑娘,我们现在有活动场地了。”“乘乘凉,打打牌,方便多了。”这是小区的老太太们。以前,小区里没个合适的活动场地,经过张宇与社区主任一起,多次找到物业管理公司反映、协调,费尽周折,规范了杂乱停放的车辆,建起了一块老人们专用的活动场地。
 
  “小宇,嗓子哑了?感冒了吧?注意身体啊……”一句句问候,一声声叮咛,是对张宇的肯定,也是她工作的不竭动力。
 
  撒网布控打造安全“防火墙”
 
  警察的职责就是保平安,张宇深知自己的担子有多重,商业网点密集的重二社区绝对能让她有操不完的心。“原来辖区小区内的摄像头不完善,导致竟有小偷开着面包车去偷电动车。”治安,是张宇工作的第一要务,而要做好社区警务工作,离开了现代科技的支持就会寸步难行。目前,重二社区7个网格,共分布技防探头49个,已实现技防全覆盖。每天,张宇依据分局的警情通报,认真回访失主,主动查看案件视频,在有限的视频中捕捉贼影。
 
  2013年6月15日,辖区居民到警务室报案称,自家的三轮车在院内丢失,张宇便立即到分局监控中心仔细调阅相关视频资料,终于在视频里发现了嫌疑人,两天后,嫌疑人落网,三轮车物归原主,并以类似案件的成功告破,提高了辖区居民的安全感。
 
  辖区以前有一个无人管理小区,环境脏乱差,治安也不好,群众颇有怨言。为了改变这种状况,她带领社区警务室协勤、网格警逐一入户,征求院内每一位居民的意见,经过一个多月的奔波,终于在热心居民常师傅和李先生的带头下,成立了17人的“热心协会”,为这个小区安了大门,建了门卫室,带领居民把小区自主管理起来,现在这个小区的环境已经大为好转,并实现了“零发案”。
 
  服务至上大事小情记心间
 
  “做社区民警,就得为老百姓服务,让群众过得舒心。”对于自己的工作,张宇这样说。
 
  2013年6月有重二社区居民反映,小区的广场变成了停车场,因此前小区没有规划车位,停车不收费,外来车辆乱停乱放,占用了孩子们的活动场所,甚至晚上还有大货客停靠,也影响了居民休息。为此张宇绞尽脑汁,开始和居民商量办法,在停车时登记车牌号,然后再找车主做工作。后来小车不停了,大车司机却爱答不理照样停。无奈之下,张宇找到了物业求助,却被告知不好解决。但是张宇坚持和居民商量办法,最终大家在广场周边种上了椿树,没想到刚种上几天,一辆大客车就把椿树给撞断了。不甘心的张宇再次找到物业求助,并且动员小区的阿姨们反映问题。物业顶不住阿姨们七嘴八舌,决定召开会议研究将广场周围砌成石墩做护栏。砌石墩的问题商量好了,钱的问题又不好说了,眼看计划要搁浅,张宇再次找物业商量,最终他们被张宇的韧劲感动了。“看在你敬业工作的份上,钱我们想办法。”张宇笑了,孩子们的活动场地最终有了着落。
 
  社区生活舒心不舒心,邻里关系可是头等大事。为了拉近和群众的关系,张宇带领警务室协勤和社工共同走访入户采集辖区居民信息;和居委会人员一起上门为社区的百岁老人过生日;建立QQ群、警务室微博联系群众等等;随时了解居民难事,及时解决居民烦忧。
 
  今年以来,她所在的重二社区累计为居民解决大小难事儿32件,做到了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特别是,在她积极倡议下创建了社区“邻里节”等6类40项社区文化活动,极大地丰富了社区居民的文化生活,融洽了邻里关系。
 
  26岁的年纪,一身警服的张宇也想时常有时间贴张面膜,和闺蜜痛痛快快逛次街,可在她心里,这都不是最大的幸福。和大爷大娘打交道,埋头家长里短的闹心事,对于同龄人来说,不可想象,但对于“小棉袄”张宇看来,就是莫大的幸福。说起作为一个年轻人的优势,张宇这样说:“我觉得就是人们说的无知者无畏吧,做事不瞻前顾后,有股子热情,拼劲!”26岁的她,咯咯笑着,格外好看,分外青春。

责任编辑:周泽奇
标签:河南,洛阳,重二社区,张宇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