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联播

[海口·秀中社区]老人的“好闺女” 服务站的好医生

来源:海口晚报 发布时间:2014-03-17 09:36:46

   坚守社区卫生服务舞台,不管来看病的人是着装体面,还是衣衫褴褛,均以最美的笑容提供最好的护理服务……她就是海南省海口市秀英区秀英街道秀中社区卫生服务站护士长梁玉花,如同扎根海南土壤盛开的白玉兰,坚强执着,纯洁芬芳。

  把最美的笑容留给患者
 
  秀中社区卫生服务站位于秀英大道旁不起眼的一砖厂路里面,这里是一个以外来人员与下岗困难职工居住为主的城郊社区,相距几百米就是省人民医院秀英留医部。
 
  3月13日,一位衣着陈旧右眼失明的中年妇女一瘸一拐地走进服务站,值班的梁玉花迎了上去。中年妇女刚坐下提起左腿裤脚,一股异味就扑鼻而来,只见中年妇女小腿上一个红肿流脓的伤口,伤口周围还留有一圈敷草药后留下的黑色结痂。“你这伤口感染很厉害,来,我先帮你清洗一下。”梁玉花要扶起患者,可中年妇女却不愿起身,“你给我包扎一下就行了。”
 
  “没事的,这情况我见多了,我不怕脏。”原来,经验丰富的梁玉花一眼看出了中年妇女担心伤口脏臭让人嫌弃。梁玉花用消毒药水认真给中年妇女清洗完,敷上药包扎后扶着她走出卫生站大门,中年妇女边走边回头连说“谢谢”。
 
  据介绍,无论病人是市民还是农民工,甚至是流浪人员,梁玉花都一视同仁,以最好的服务态度、最美的笑容提供优质满意的护理服务。
 
  社区老人把她当亲闺女
 
  社区卫生服务站护理人员有限,担负着门诊注射及护理任务,同时还承担着社区居民健康档案、儿童免疫、慢性病、老年人等公共卫生服务。
 
  3月11日,梁玉花同社区医生一道,走进第一砖厂病退职工周和修的家。58岁的老周因脑中风偏瘫卧病在床,梁玉花为他测量血压并记录在健康档案上,随访的医生为他进行了认真检查,回卫生服务站开了药后,梁玉花再送医送药上门,像这样上门为老年人、慢性病者或行动不便居民提供免费服务,梁玉花至今坚持了4年不间断,每3个月一次进社区居民家随访活动,在梁玉花的带领下成了卫生服务站“雷打不动”的惯例。
 
  不久前的一天上午,一名50多岁的农民工模样的男子因高烧来到卫生服务站打了吊针后,下午又去工地干活,因身体难受再次来到服务站,梁玉花见病情严重马上拨打了120,当救护车来后,梁玉花完全可以将病人交给急救人员处理,可她见到这位大哥无助痛苦的表情,坚持陪着送到大医院。
 
  经常同梁玉花一同进社区随访的老医生张翠荣说:“她与居民相处很熟,许多老人见到她就像见到亲闺女一样亲热。”一些老人因行动不便,放心地把医疗卡与密码交给她,让她帮忙查看账户内金额。尽管忙得不可开交,但梁玉花答应老人的事从没失言过。
 
  把青春献给卫生服务站
 
  秀中社区卫生服务站每天接诊量有60多人次,高峰时达100多人次,许多患者在省人民医院开单后,拿来卫生服务站打针。对此,站长周序规说:“许多病人是冲着梁护士长来的,梁玉花不论是静脉注射还是肌内注射,都又准又轻又快,在与患者聊天期间,就轻松完成了注射。此外,天气冷了,为减少病人疼痛,她还会准备一个暖手袋,注射前先将患者手脚敷暖和。”
 
  服务站年轻护士岑海燕说,许多病人来了都选择梁玉花打针护理,无形中加大了她的工作量,但她从无怨言,有时加班到晚上十一点过。为了随叫随到,她干脆搬到服务站楼上租住。“护士长的工资并不比我们多多少,她对工作的认真劲却让我们都很佩服。”为了提高年轻护士的护理水平,梁玉花还手把手地将自己过硬的技术传授给她们。
 
  凭着过硬的护理技术,海口一些大型的民营医院想用高薪挖走梁玉花,但梁玉花仍然选择留在社区。“大医院不缺人才,我更喜欢社区卫生服务站这个舞台。”梁玉花表示。
 
  “如果对社区居民没感情,没有敬业奉献精神,梁护士长就不会至今待在社区卫生服务站。”对此,周序规说出了真心话。像许多年轻的女士一样,在众多的鲜花中,梁玉花最喜欢海南的白玉兰,不分土壤贫瘠,哪怕折一根枝插在那里,也会在那里生根发芽,开出芬芳洁白的花朵。其实,梁玉花就像一株盛开的白玉兰,把美留给了社区里的普通群众。(记者 谢大强 吴彭保 通讯员 陈创淼)

责任编辑:周泽奇
标签:海南,海口,秀英区,秀中社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