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大图

社区无充电桩 北京四成人弃新能源车

来源:北京晨报 发布时间:2014-03-18 08:57:53

  家住朝阳区管庄京通苑的王先生申请新能源车配置指标,在今年首期“摇号”中,直接获得了一个指标。但他去朝阳北路一家北汽4S店看车后,发现自己买车的计划可能要搁浅——小区根本没有安充电桩的条件。

  E150纯电动车倒是比较合他的心意,但销售经理介绍完性能和价格信息后,紧接着就问:“您有固定车位吗?”小区里停车的情况王先生再清楚不过了,地上车位“先到先得”,晚回家根本就没戏。咨询物业后得知,地下车位早已无空位,还有200多个业主在排队。

1.jpg

  在上月中签新能源汽车指标的1428位市民中,像王先生这样的挫折并非个案。记者从新能源汽车公益推广平台——电动北京了解到,去年参加纯电动车试驾并打算出手购买的300多位市民中,有近四成因装不了充电桩而放弃。

  电动北京试驾平台的推广专员谭德国介绍,受充电桩安装等限制,去年最终有144位市民成为了北京电动汽车先锋用户,但最后直接获得号牌购买电动车的仅有126位,另外18位也是因为没有建充电桩的条件而被迫放弃。而这购买了电动车的市民当中,安装充电桩的只有80余位,其余的都是选择便携式充电设施,即从家里“飞线”到楼下,接市电充电。但这样的充电方式受限制较多:不如固定充电桩安全,5层楼以上住户完全不考虑。另外,车辆需要停在自家窗户附近。

  与此同时,老旧小区车位紧张制约私人充电桩的安装,而电力负荷受限也是一大难题。谭德国说,去年考察了不少老旧小区,除去空调、普通家用电器、照明的供电需求,剩余容量也就三四千瓦。“普通充电桩功率达到7000瓦,没准你刚开始充电,整个楼就跳闸了。”

  不过,北京正在推进的老旧小区改造,可能缓解充电桩安装的电力负荷问题。按计划,到明年,北京市属产权的老旧小区将完成改造,供电系统全面升级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另外中央所属的老旧小区也将展开全面改造。对此,负责充电桩安装的华电三优新能源公司副总经理陈强表示,去年为个人安装的80多个充电桩,有市民就是安在了单位而不是家里。因此他建议,老旧小区的居民可以协调单位和企业,在上班地点解决充电问题。在美国,就有鼓励企业建设充电设施的相关政策,北京有条件的企事业单位,也完全可以为推进北京充电设施的完善发挥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吴晶
标签:社区,新能源车,北京,充电桩,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