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大图

国际社工日 河南开启首届社工宣传周活动

来源:大河报 发布时间:2014-03-19 08:44:39

  您对社工了解多少?知不知道我们身边的社工在忙啥?今年3月18日,是第八个国际社工日,国家民政部首批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试点区──金水区的所有社工机构、社工代表和志愿者,在紫荆广场欢聚一堂,展示风采,拉开了我省首届社工宣传周活动的序幕。观看文艺演出、感受义诊服务,参与互动游戏,多位市民和游人近距离感受社工带来的温暖力量。

  知识链接

  世界社会工作日,也称国际社会工作日,简称世界社工日,国际社工日。国际社工联(IF-SW)确定从2007年开始每年春季选择一天为“世界社会工作日”。第一个“世界社会工作日”是由国际社会工作者联盟(IFSW)组织主席大卫?琼斯博士倡导发起的。其目的是为社区内弱势人群解决问题,为有需要的人士贡献自己的爱心、知识和技巧。

  走近社工 跟着社工做游戏六旬老人笑哈哈

社工为小宝贝义务理发.jpg

社工为小宝贝义务理发

  “叔叔,和我们一起做游戏吧。”昨天上午,66岁的高先生来到紫荆广场转悠时,发现广场中央聚满了人,舞台周围是多个社工机构的展示区,还有义诊、义剪等活动。他好奇地观望时,被一位社工女孩热情地邀请了,他欣然答应。

  他们玩的是照镜子的游戏。当社工摆出抬腿伸臂姿势的瞬间,高先生需要很快效仿,摆出镜子里“照出”的效果,“错了,哈哈。”刚开始玩儿,他接连出错,可很开心,第三次过关后,又开始挑战“飞鸽传书”游戏。老人说,之前听说过社工,可并不太了解,这是他第一次近距离接触社工,感受社工带来的快乐,也是第一次通过看展板了解到社工在这么多领域开展工作。

  昨日,在活动现场,来自金水区的所有社工机构和社工代表集体亮相,他们通过展示宣传、互动游戏、文艺汇演、招募志愿者等方式,让更多市民了解社工,还开展贴心的公益服务,吸引数百名民众前来。

  在接下来的一周里,金水区将陆续开展社工进校园、社工进机关、社工进社区和社工进企业等系列活动,以“减压生活、快乐你我”、“专家义诊进企业”等多种形式,展示社工风采。

  认识社工 从一个人的剧场到医院生命关怀

  “金水区的社工发展已经走在了全省的前列。”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现场如是说,国家民政部授予金水区“全国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试点示范区”、“全国社会工作服务标准示范区”的荣誉称号,其中,金水区彩虹社会工作服务中心,2013年被民政部评为“全国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化示范单位”。

  从2011年开始,金水区委、区政府先后投入660万元,在社区养老、社会救助、残障康复、拥军优属、婚姻家庭、妇女儿童、教育辅导以及慈善公益等服务领域,累计购买了126个社会工作服务岗位。截至目前,该区已成立民间专业社工服务机构16家,街道级社工服务站6家,拥有专业社工100多名。

  这些社工忙些什么?

  据了解,服务内容可谓丰富多彩。比如,“311类家庭关爱空巢老人”结对子关心空巢老人,“老街坊互助计划”动员低龄老人当志愿者服务高龄老人,“蔬菜进社区”活动帮助菜农卖菜又方便居民买菜,乐缘社工组织义诊专家深入社区开展义诊,花园社工服务站的老年大学开展舞蹈、书法、电脑等多种公益课堂,等等。

  有的社工服务,或许会出乎您的意料。“我是医务社工。”同行社工齐慧说,今年3月1日开始,她和伙伴在河南省肿瘤医院对一些癌症晚期的病人开展生命关怀。了解患者的家境、病史后,他们和愿意接受服务的患者聊天。

  “我们开展的服务有‘一个人的剧场’。”恩夕社工相关负责人说,受文艺工作者到边防哨所慰问演出时只有一个人看的启发,他们组织志愿者组成小分队,上门为孤寡老人等表演。

  展望社工 加大政府投入探索新的模式

  如何让社工服务开展得更好,让更多寻常百姓能感受到?郑州市金水区社会工作协会会长闻英认为,需要政府部门加大购买社工服务的力度,探索、拓展新的社工服务模式,让社工在薪酬、发展方面有所提升。

  对此,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称,下一步,完善社工的引进、激励和晋升机制,大力培养优秀社工机构,丰富政府购买社工的内容。

责任编辑:吴晶
标签:国际社工日,河南,首届社工宣传周,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