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天津:夯实基层党建 打牢基层基础 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

来源: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14-03-19 09:18:45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党组织是联系人民群众的一线,班子牢不牢、思路宽不宽、制度全不全、作风硬不硬,群众感受更直接。

  如何让软弱涣散的基层党组织重新焕发活力、让基础较好的基层党组织进一步提升水平,打造基层服务型党组织,更好地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天津的做法是——以“双五百”帮扶活动为载体,手把手、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在“帮”字上做文章,给基层党组织装上“双引擎”。

  “从2013年至2017年,用4年时间,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市级机关、市属企事业单位结对帮扶500个困难村;组织市、区两级机关联系500个社区。”在天津市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中,市委、市政府作出“双五百”帮扶部署。在此基础上,各区县组织区县机关和事业单位结对帮扶844个困难村。

  活动开展以来,全市236个市级单位、635个区县部门,共抽调了3836名干部,组成了1548个工作组,直接进驻村和社区开展工作,形成了集中力量抓基层、整合资源打基础的生动局面。截至目前,已有123个困难村党组织和40个基础相对较弱的社区党组织跨入先进行列。

  帮班子,提高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

  俗话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不论在乡村,还是在社区,基层党员干部能否齐心协力拧成一股绳,能否聚精会神办好群众事,是基层党组织能否发挥作用的前提保证。

  针对存在党组织班子不健全、不团结的问题,帮扶单位积极向乡镇街道提出意见建议,通过选拔“双高双强”优秀农村人才和下派政治素质好、年富力强、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机关、企事业党员干部,充实调整党组织班子。同时,为加强困难村党组织班子力量,227名市级帮扶单位选派的处级驻村干部兼任困难村党组织“第一书记”,365名乡镇街道干部担任村和社区的党建工作联络员。

  各级组织部门以联系社区活动为契机,搭建结对共建干部成长平台。在河东区中山门街道互助西里社区,市中小企业局服务组针对社区不同身份的党员,建立了党员“五管制度”,即:居民党员“直管”、在职党员“共管”、离退休党员“联管”、无职党员“接管”、流动党员“协管”,建立起了社区党组织领导的社区建设新机制。

  帮思路,改革发展质量效益上水平

  对于村民和社区居民来说,基层干部是带领发展的领头雁,是干事创业的主心骨。而基层干部的思路,在相当程度上决定着乡村、社区改革发展的出路。

  针对困难村经济发展滞后、党员干部工作思路相对狭窄的问题,本市坚持组织帮扶与思想帮扶相结合,不断强化思想引导和教育培训。2013年市委组织部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开展培训班17期,培训村和社区党组织书记2300人。今年,本市还将对“双五百”党组织书记轮训一遍。“思路一变天地宽。视野打开了,发展招法也就多了起来。”基层党组织书记纷纷表示。

  在点燃基层干部“引擎”的同时,帮扶干部懂政策、信息广的“引擎”优势也逐步释放。“徐堡大枣”是北辰区双口镇徐堡村的特色资源,经过市人大常委会机关驻村工作组的调研,准备通过成立农业园区把优势资源转化为优势产业。驻村工作组组长李清扬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我们来这里,不光是‘输血’,更要‘造血’。”

  在“双引擎”的驱动下,500个困难村全部制定了4年帮扶规划和年度发展计划,建立农民专业合作社216个,提供致富信息1522条,协调落实农民融资贷款943万元,引进农业优势新品种132个,扶持推广农业先进实用技术166项,招商引资总额达3.4亿元,1225名农民实现转移就业。在社区,联系单位积极推进“美丽社区”建设,投入资金2100万元,解决居民反映问题2000余项。

  帮制度,长效机制建设上水平

  把工作干好,就要先把标准、制度建好落实好。帮扶干部从加强基层党组织规范化管理入手,及时梳理落实各项规章制度,促进村务工作和社区工作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

  认真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村级组织规范化运行工作机制建设的意见》,组织困难村全面推行村级重大事务“六步决策法”、“四议两公开”等民主议事、民主决策制度,帮助困难村修订完善工作制度1505项,组织开展党务、村务、财务公开1136次,保障农民群众直接行使民主权利。

  着力建立健全社区党建“一个体系、六个机制”,健全社区事务民主听证、监督评议制度,建立物业管理准入和多方会商议事机制,完善社区群众诉求表达、邻里沟通、矛盾调处、权益保障机制,及时化解居民纠纷。

  帮保障,服务群众能力上水平

  确保“双引擎”马力十足、耐力持久,让基层党组织更好地服务群众,系统保障是关键。市和区县加大人力、物力、财力投入,推动各类资源向基层倾斜,保证基层党组织工作有力量、办事有经费、活动有阵地。

  本市将村和社区工作经费纳入市和区县两级财政预算,加大财政转移支付力度,保证每个村级组织年度运转经费达到16万元至20万元的标准;保证每个社区办公经费每年每户40元,社区党组织工作和活动经费每年每名党员100元。将社区办公用房和居民公益性服务设施建设纳入城市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和社区发展相关专项规划,确保每百户居民拥有服务设施面积不低于25平方米。

  坚实的保障让基层党组织的服务功能得到进一步强化,基层党员干部服务群众的能力也在实践中得到进一步提升,一项项惠民举措掷地有声。

  硬化道路73.98万平方米,修建改造供水管网6410.公里,增设修缮照明设施7881处,初步解决了困难村出行难、吃水难等问题;积极开展“清洁村庄”行动,累计清理村内垃圾堆放点位7144处,清运垃圾11.5万吨……

  推进联系社区居委会和物业管理全覆盖;围绕居民集中反映的社区脏乱差等环境问题,协调解决实际问题800余个;协助社区开展文化活动千余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900余次,1.万余人次参加……

  “双五百”帮扶,“双引擎”驱动,激发了基层党组织的活力,其产生的带动效应将会让群众看到更多变化、享受更多实惠。

责任编辑:李姗
标签:基层党建,基层党组织,双五百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