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大图

沪剧《小巷总理》巡演启动 讲诉居民身边事

来源:解放日报 发布时间:2014-03-20 11:09:13


  由上海市委宣传部与长宁区委共同主办的沪剧《小巷总理》全市巡演昨天启动。

《小巷总理》舞台照:潘雅萍为拆去违章建筑的居民(光头)争取到经适房。.jpg

《小巷总理》舞台照:潘雅萍为拆去违章建筑的居民(光头)争取到经适房。

  长宁沪剧团创排的《小巷总理》取材于全国人大代表、虹储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朱国萍为代表的上海居委会书记群体,由沪剧舞台“五朵金花”之一陈苏萍领衔。故事情节以可乐坊居委会书记潘雅萍如何解决小区水质问题作为主线,串起水管改造、浪子回头、车棚倒塌、下岗职工受屈聚众闹事等一系列真实事件为蓝本的戏剧冲突,展现潘雅萍敢于担当、乐于奉献的高尚品质。这出剧是继去年长宁区将16位先进典型事迹,以“身边的感动”品牌搬上舞台后,又一次以文艺创作形式弘扬主旋律,贴近时代,贴近生活,传播正能量。

  为了创排《小巷总理》,去年3月起,创作人员认真翻阅上海凝聚力工程博物馆材料,深入小区体验生活,吸取上海不同时期社区干部优秀事迹,广泛听取意见,逐步丰满剧情结构和人物形象。

  《小巷总理》由上海戏剧学院导演系青年教师执导,坚持沪剧传统风格,又融入新颖的舞台元素,借鉴音乐剧载歌载舞的表现元素,注重对白台词的诙谐幽默,成功塑造了一个个温馨阳光的“小巷总理”。资深演职人员参与,使舞台表现更具艺术性和感染力。经过半年多的创作排练,去年12月18日、19日《小巷总理》在逸夫舞台首轮演出,今年春节后又在上戏剧院和奉贤等地公演十余场。很多社区干部和居民说,戏里的故事,他们都亲身经历过,戏里的人物就是他们自己。角色原型之一朱国萍连看了两次戏,她说,“生活中就是这样,戏真是演到了我的心里,看着就忍不住要激动流泪。”

  作为“中国梦·申城美”主题系列宣传教育活动重要内容,《小巷总理》巡演将结合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全市展开。

责任编辑:吴晶
标签:沪剧《小巷总理》,上海,社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