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联播

[苏州·水巷社区]居民成立乐途社“拼”出最美夕阳红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4-03-20 11:39:38

  如果说爱玩、拼玩只是年轻人的专利,在苏州工业园区,必定会有一片反对之声。在湖西水巷社区,就有这么一个"拼客社团"--乐途社,成员们通过社区平台相识,彼此间爱玩、会玩的共性让她们紧密联系在了一起。

  拼车、拼吃、拼玩……谈及刚刚落幕的东南亚之行,这一群早已是"奶奶级"的拼客们仿佛孩子似的从言语中焕发出光彩来。大家侃侃而谈,回忆旅途中的种种见闻,比较不同国家之间的文化差异,更不忘感谢在这次意义特殊的"姐妹团"出行中,出力最大的"团长"。

社区居民在柬埔寨吴哥窟合影.jpg

社区居民在柬埔寨吴哥窟合影

  "拼客生活"悄然来袭

  在水巷社区的这支拼客社,邵阿姨被大家亲切地唤为"团长"。有着多年从教经历,从"育人"岗位上退休后,邵阿姨的生活重心逐渐开始向自己的生活倚靠。"我平时出去的机会比较多,有时候跟子女一起,或者干脆几个朋友报个团,大家出去逛一圈。"

  把"拼客生活"带进社区,这是邵阿姨在年初的一次尝试。"通过社区平台,我们也有了自己固定的朋友圈。圈子里有些朋友没有出过国,或者只跟子女一起出去过,当时就想着大家可以拼个团,以同龄人的方式出去玩一圈。"

  邵阿姨的想法在社区获得一片赞同声,出行的地点则定为东南亚国家。"这次出国,大家都玩得很开心。最重要的是,邵阿姨一直照顾着我们,凡事帮我们'把关'。"秦阿姨在社团里算是"大姐",虽然跟子女出过国,但是一旦要与拼客们组团,问题也随之而来。"很多细节上的事情邵阿姨几乎'包办'了。办护照、交费用、告知出行注意事项,出门了还替我们保管重要证件、帮忙拍照,非常到位。"

  建立同龄生活圈

  采访前,乐途社的成员们刚刚聚餐结束。而"东道主",则是成员之一的杨阿姨。"这次出门,还有一个收获就是玩嗨了的杨阿姨特别热情地邀请我们聚餐。"秦阿姨透露,虽然大家都已是长辈的年纪,但是在心态上,却有着可与小辈媲美的年轻。

  在水巷社区,这样年轻的机会也时时被给予着。每个礼拜,在水巷都会有几场固定的"约会",这是一场属于同龄人的"年轻之约"。

  "我们聚在一起,或跳舞,或做操,乐途社的一帮朋友也都是这样认识的。"对于出行,秦阿姨颇具发言权。以往每一次外出,她总是与子女一起,鲜少有机会与同龄人结伴。"跟不同的人出门,身份是不一样的。"秦阿姨告诉记者,乐途社"还"了她一个自由的空间。"跟子女一起出去,时刻记着自己是长辈,加上两代人的习惯、观念难免会有差异。而跟同龄人出去则不然,大家畅所欲言,无拘无束,非常开心。"

  独树一帜"话"夕阳

  从北越到柬埔寨,再到南越,一个礼拜的旅行让团员们纷纷对"拼客生活"上了瘾。"其实,老年人的生活并非一定是固定的、局限的,我们也可以抓住青春的尾巴,过得精彩。"正如社员们所说,出行中,除了看风景、观建筑、领略风土人情,当地人对待生活的热情态度也让她们动容。"虽然穷,但他们始终有着对生活的热情。在柬埔寨,晚上连灯都没有,但当地人还是能面带微笑地去生活。"

  无论是近处的白塘公园、西山,稍远一点的泰州溱湖公园,又或是迄今为止最远的这一次东南亚之旅,湖西乐途社的"拼客生活",其实也不过是成员们生活态度的一种表达。"我们抓住每一次可行的机会,出门活动筋骨,也更多地填充自己的人生记忆。'拼玩'是一种很好的方式,不仅仅玩了,更交了许多朋友。"

  可不是,在园区,无论是拼客生活,还是其他的诸多种种,园区老年人的夕阳红生活也正走出一条流行趋势。他们所追求的,并非表面看上去的那份时尚或潮流,他们是在追逐那种发自内心,从骨子里透露出的乐观、积极的气息。

责任编辑:吴晶
标签:苏州,水巷社区,乐途社,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