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武汉14个政府部门管理进小区 解决物业投诉难题

来源:长江日报 发布时间:2014-03-20 16:29:39

  现在很多小区有胶囊房、挖地三尺、野蛮装修等行为,居民投诉常常碰到的难题是物业说管不了。记者3月19日从全市加强物业企业监管工作动员大会上获悉,武汉市首次理清小区物业管理涉及的14个政府部门职能,解决政府部门管理不进小区的难题。

  物业投诉难有解

  14政府部门管理进小区

  “遇到胶囊房、挖地三尺、打承重墙等问题,业主第一反应就是向物业投诉,但物业根本没有相关执法权,劝阻常常无效,业主就认为推卸责任,拒交物业费,导致物业公司经营难。”武汉市物业管理协会表示,目前物业管理很大难题是政府部门管理游离在小区之外,政府管理缺位,致使上述问题常年得不到有效解决。

  会上,武汉市明确房管、综治、城管、国土规划、环保、建设、质监、物价、园林、水务、工商、地税、法制、民政等共计14个政府职能部门职责,比如胶囊房由综治部门管,挖地三尺由城管管,野蛮装修由建设部门管,油烟噪音扰民由环保管,电梯由质监管,小区毁绿种菜由园林管,物业费停车费由物价管,物业用房由国土规划管,二次供水由水务管。市民有相关投诉,在向物业公司投诉同时,可以根据职责直接向政府职能部门反映解决。

  业委会真空有牵头

  街道社区指导推进成立业委会

  会议透露,武汉市目前有物业管理的居民小区1800个,但因为入住率不够、缺乏指导等众多原因,只有42%的小区有业委会,还有上千小区业委会缺失,使小区业主面对物业无法有效维护自身权益。因此,推进小区成立业委会是今年全市物业管理重要工作。

  据悉,全市各街道和社区将要重点对矛盾问题频发、群众投诉集中的小区实行清查整治,要把业主满意作为检验工作落实的标准,争取用3至6个月时间组织人员进门栋、入住户,深入开展全面的调查摸排,听取诉求,加大矛盾纠纷协调力度,集中解决一批老大难问题,让广大业主感受到物业服务明显的变化。

  物业不规范有治

  引入第三方测评 不达标撤销资质

  市房管局表示,武汉市物业管理的矛盾和问题主要集中在物业企业管理服务不规范、小区配套不完善埋隐患、业主自我管理意识不强、物业企业行业发展压力大,以及行政监管不够等方面,特别是广大业主对物业企业服务态度不好、服务质量不高、乱收费、擅自侵害业主利益等行为的反映比较突出。

  对此,今年武汉市开始对物业企业建立考评和信用管理体系,引入第三方机构进行满意度测评,公布红黑榜,并加强资质管理,对不符合规定的物业企业,责令整改,直至撤销资质证书。市房管局也建立了24小时物业服务投诉制度,市民可以登录市房管局官方网站,了解电话、网络等多种方式。(记者 马振华 通讯员 余璃)

责任编辑:李姗
标签:政府部门管理,物业投诉难题,社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