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联播

[南宁·金湖社区]母为民义务扫盲 儿志愿服务12载

来源:当代生活报 发布时间:2014-03-21 14:11:28

   龙先生是广西省南宁市青秀区金湖社区的志愿者,说起自己12年的志愿者经历,他就兴奋不已。他说,受母亲影响,他退休后继续坚持在社区做志愿者。

  龙先生的母亲出生于书香门第,幼时读书很多,后来为了照顾家庭,母亲才辞职在家教育孩子。“19世纪50年代扫盲的时候,因为我母亲读过书,所以就在她所住的院子做老师,教不识字的居民认字,那时候没有什么社区居委会,母亲同时还会在大院调解一些家庭纠纷。”龙先生对母亲的评价是:“她热爱社会工作,也是一个好母亲。”当时母亲既要照顾家里众多的孩子,还要义务去做大院的工作,母亲把这些事情都处理得很好,家庭也被照顾得很妥帖。
 
  也就是在这样的家庭环境中成长,龙先生也走上了志愿者之路。当时社区刚成立,龙先生被单位派来协助开展社区工作,也就是从那个时候起,他已经和志愿者结下了不解之缘。“当时没有工资,因为我是在单位做工会工作,所以义务过来帮忙。”他说,退休后,他还继续在街道办和社区协助开展一些文体活动或者学校开学等日常工作,这份志愿者的工作一直停不下来。
 
  “父母对我们的要求很严格,要求我们团结、互相帮助。”龙先生介绍说,他们家里一共有6个孩子,他是老幺。母亲经常说的“妈妈在,散不了”这句话,他们兄弟姐妹一直记在心里。比如龙先生的孩子学习成绩不理想,被龙先生的大哥知道后,就把侄子转到他大嫂所在的学校就读,方便督学。“兄弟之间为了下一代读书,都在付出努力。”龙先生说,当时他特别感动,如果没有母亲的教育和影响,一大家人才不会这么团结互助。(记者 黄静  罗君燕)

责任编辑:周泽奇
标签:广西,南宁,金湖社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