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联播

[大连·锦霞社区]“楼院托管”构建24小时服务新模式

来源:大连日报 发布时间:2014-03-21 15:11:58

   家住辽宁省大连市锦绣小区锦霞北园的周海山老人,因为行动不便很少出门。从买粮买油,到换煤气交水费,不管是突然想吃一碗面,还是想找人理发,只要有需求,就有人帮忙解决。女儿多次要将他接去养老都遭拒绝,原因就一个,“楼院托管”使老人的生活很惬意。最近,沙河口区李家街道锦霞社区通过“楼院托管”新载体,以社区工作者牵头包片,辖区居民广泛参与,进一步延长社区工作手臂,构建起24小时社区服务新模式。 

  家住锦霞南园6号楼的王珍每天下午都准时到小学门口接四个孙女放学,许多家长都羡慕她子孙满堂。其实,王珍只是一位“临时奶奶”,接送的都是邻居家的孩子。原来,王珍所住的楼院里,有不少年轻的双职工家庭,工作太忙,没时间接送孩子。孩子们放学后要么孤单单地呆在家里写作业,要么跑出去一玩就是三四个小时。王珍主动承担起了照顾他们放学后生活和学习的任务。除了“临时奶奶”外,社区里还出现了“假日妈妈”。住在锦云中园的韩丽是小学老师,寒假期间,她把楼院里的几个小学生一起召集在家里,和自己的儿子一起组成了一个假期活动小组,定期帮孩子们辅导作业,还常常组织各种社会实践活动。
 
  “临时奶奶”和“假日妈妈”只是“楼院托管”的一个小小缩影。记者了解到,社区工作者有家近家远,有上班下班,但随着“楼院托管”模式的建立,他们各自就近承包责任田,充分调动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积极性,使社区服务成了时时在、处处在、人人做。
 
  “楼院托管”让社区变成了没有墙壁阻隔的大家庭。为解决残疾人和高龄老人行动不便等问题,虹南6号楼居民与本楼残疾人结成“多对一”帮扶组,代购物、代交费;为了让空巢老人走出孤独,霞南1号楼有了专职陪聊天的邻里唠嗑会;为帮助楼院里失业待业人员实现就业;霞南9号楼还成立了就业供需站,居民邱先生3次失业,退休老教师徐广义就三次帮他再就业。
 
  通过“楼院托管”,社区涌现出大批亲情志愿者。如:擅长修桌椅、疏通下水道、24小时随叫随到的巧手林钧玉,免费为楼院居民针灸、按摩的老中医郝焕彩,爱管“闲事儿”的楼院安全员吕宝东等……他们来自居民,服务居民,与广大居民信息相通,出入相扶,互助互爱蔚然成风。(记者 于艳新)

责任编辑:周泽奇
标签:大连,楼院托管,锦霞社区,辽宁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