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联播

[天津·朝阳楼社区]民情创作搭起干群“连心桥”

来源:滨海时报 发布时间:2014-03-21 14:45:49

    在天津滨海新区塘沽街道朝阳楼社区,有一支由退休老党员组成的“五大员”民情创作组,成立3年多来,他们从生活中汲取创作灵感,围绕社区文化、社区生活创作了一系列文艺作品,并以这种方式反映老百姓日常生活中的问题,搭起了干群之间的“连心桥”。

  芦继维,是“五大员”民情创作组的领头人。1999年,他从天碱退休后,组建起了街道“老年艺术团”。“五大员”民情创作组就是从艺术团中脱颖而出的,并已成为艺术团背后的“艺术生产基地”。
 
  针对社区内有人随地吐痰、宠物随地大小便等不文明行为,民情创作组创作了配乐诗朗诵《同志,请您讲点文明》;有些居民没有集体观念,随意从楼上乱扔垃圾,他们就用山东快书的形式表演了《仙女散花,砸了爹妈》节目;还有群口天津快板《千万别学我》、顺口溜《劝君莫赌博》等创作作品,都是来源于日常生活。
 
  “五大员”民情创作组的作品老百姓喜闻乐见,一方面在于作品接地气,另一方还在于它搭起了干群之间的“连心桥”。为了替政府排忧解难,民情创作组积极向区委区政府进言献计154条,有的进言献计被区政府及时采纳。近些年,朝阳楼楼房年久失修,阳台经常有脱落现象发生,严重威胁着居民的人身安全,五大员民情创作组向区委区政府进言献计,反映问题的严重性,很快被区政府采纳,将小区1800个阳台全部加固、整修,同时还将朝阳楼33个楼栋全面进行粉刷,广大居民拍手叫好。
 
  如今,民情创作组已成为政府联系群众的纽带,落实区委区政府各项工作的桥梁,发挥了很大作用。
 
  据了解,目前,朝阳楼社区五大员艺术团民情创作组共有20多人,成立以来,通过入户、电话访问等方式,及时掌握发生在居民身边的各种动态,从人民群众的生活中挖掘素材、提炼主题、汲取灵感,围绕社区文化、社区生活先后创作了近百篇文艺作品、诗歌和散文,累计创作3万余字,出刊15册。(记者 张智)

责任编辑:刘怡
标签:朝阳楼社区,连心桥,民情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