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联播

[长春·农大社区]“最美花园”变成农家菜园 可惜!

来源:城市晚报 发布时间:2014-04-10 08:45:01

你家有菜吃了,社区的环境坏了.jpg

你家有菜吃了,社区的环境坏了

   “一到夏天,社区里的绿化带一望无际都是青菜,土豆、菠菜、豆角,你要啥都有……”吉林省长春市净月开发区农大社区的居民老王,看着自己所居住的社区绿植逐年被人为破坏,十分心疼。当年,老王还参与了该社区评选“长春市最美花园式社区”的活动,可如今这里面目全非。

  “这个小区曾被评为长春市最美花园式社区,那就是我们单位评的。”老王告诉记者,他退休前在长春市南关区园林处工作,从绿化宣传到管理,跟植物打交道的时间,比和人打交道的都多。那年评选,老王和同事一起到各个社区考察,最后被这里优美宜人的环境所吸引,将“最美花园式社区”称号给了农大社区。“我还记得,当年,门前的绿化带种满了灌木和乔木,春天一到,红黄的花开得特别艳丽,好看得很。”
 
  可从老王搬到这个社区两年后,这些美丽的绿植就被社区的居民一点点破坏了,居民在自家门前清出一块地来,成为自家的菜园。起初大家偷着种,随着物业撤离农大社区,没有了管理人员,开荒的行为变得肆无忌惮起来。现在80%的住户都有自己的小菜园,除供应自家食材外,多余的蔬菜成为部分居民的第二收入来源。
 
  原本美丽宜居的社区变成了农家菜园,春日里应有的景色越来越少,相反被垃圾和风沙肆虐的景象越来越普遍,老王看在眼里痛在心上。
 
  为此,记者联系到了北京市师范大学减灾与应急管理研究院李宁教授。李宁教授称,随着灾害性天气的发生,沙尘天气也列入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他们所研究的《引发沙尘天气发生频率变化的原因》是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在研究中他们发现,由于全球变暖等环境变化使得植被的返青期提前,这有助于减少沙尘天气的侵袭。而且,树木花草的挡风挡沙能力,以及其根系的抓土能力都要远远高于庄稼,所以社区的环境治理还是要依靠树木和花草。
 
  “对于居民的农园意识,要先让居民意识到我们居住环境发生的恶劣变化及危害,再进行知识宣传,退耕还草,改变现下的农家私人菜园现象。”(记者 朱晓婉 实习生 刁泓元 杨欢 报道/摄)

责任编辑:周泽奇
标签:吉林,长春,农大社区,菜园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