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联播

[天津·阳新里社区]居民创作刻瓷作品装点特色楼门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14-04-10 11:40:34

    在天津市河东区向阳楼街阳新里社区,一幅幅书画作品、手工作品装点了特色楼门,而在这些出自居民的作品当中,精美的刻瓷作品尤为引人注目。从2011年开始,阳新里社区市民学校成立了刻瓷班,从开始时的几个人发展到如今的十几个居民每周四定期活动,刻瓷已经成为了社区一大特色。

  把漂亮的字帖刻在瓷盘上、木材上,这可不是一件容易事。“有些居民本身有一定的基础,原来学习过书法绘画,可是这刻瓷还得有点‘手劲儿’。”社区学校的冯启明从教师岗位退休后,就加入到社区志愿者的行列,每周四不仅教授刻瓷方法,还在书法班里忙活着。
 
  “刻瓷的过程需要专注,因为每一下都有可能破坏整个作品。”冯老师说,一开始大家对于刻瓷还没有很高的接受度,后来发现书法绘画与刻瓷有相通之处,并且刻瓷上手操作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困难,书法班里逐渐有居民“转型”到了刻瓷班。
 
  展现中华民族强大复兴的作品“神七问天”、“巨人来了”;展现民族传统文化的作品“莲生贵子”、“富贵牡丹”、“田园梦境”、名人头像瓷盘雕刻……经过三年的努力,刻瓷班的学生越来越多,作品也越来越多。“开始时觉得挺难入手的,但是听了几次冯老师的刻瓷课,觉得挺有意思,刻出来的作品也非常漂亮,这才慢慢学起来的。”社区居民谢俊东说。
 
  不久前,社区居民的刻瓷作品“大集合”,在市民学校举办了习作展。半个月的时间,前来参观的居民络绎不绝。“这些精美的刻瓷作品都是邻居们亲手制作的,这些日子我和老伴也商量着参加刻瓷班学学。”展出结束后,这部分作品作为装点特色楼门的工艺品被摆放在了各个楼门中,让更多居民有了近距离接触刻瓷的机会。(通讯员 赵媛媛 宋艳娜)

责任编辑:刘怡
标签:阳新里社区,刻瓷作品,居民创作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