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

河南濮阳“爱心女儿”关爱17位空巢老人

来源:中国青年网 发布时间:2014-04-18 09:22:14
  在河南濮阳市中原油田第九社区超越小区有支白鸽服务队,服务队里有8位爱心人士。她们与17位空巢老人结对帮扶,被老人们亲切地称为“爱心女儿”。
 
  “这鸡汤手工面补身子可好了!我把上面浮油撇去了,鸡肉的骨头也去掉了,放了些小油菜,挺清淡的,您尝尝吧!”4月14日,白鸽服务队的廉芬一早就来到油田总医院看望生病住院的“妈妈”于秀兰,并带去了精心烹饪的病号饭。给老人喂完饭,她又帮着给老人洗漱。当得知廉芬不是她女儿而是社区志愿者时,和于秀兰同病房的病友都非常羡慕。在于秀兰住院期间,白鸽服务队的“爱心女儿”分三组轮流守护,直至老人出院。
 
  白鸽服务队的“爱心女儿”们对结亲帮扶的老人们照顾得无微不至:陈秀清患有糖尿病、高血压,“女儿”白蓉特意从网上搜索了食疗食谱和防治知识,打印出来送到老人手中;胡大明行动不便,“女儿”窦慧芳帮忙捎菜、代缴水电气等各种费用……
 
  白鸽服务队的队员们还利用业余时间,自学《老年心理学》、《心理咨询师取证》等书籍,帮老人排除心理障碍、缓解压力。独居老人廉芬一早就来到油田总医院看望生病住院的“妈妈”于秀兰,并带去了精心烹饪的病号饭。给老人喂完饭,她又帮着给老人洗漱。当得知廉芬不是她女儿而是社区志愿者时,和于秀兰同病房的病友都非常羡慕。在于秀兰住院期间,白鸽服务队的“爱心女儿”分三组轮流守护,直至老人出院。陈月英性格孤僻,每天把自己关在屋子里胡思乱想。白鸽服务队的窦慧芳就经常上门陪她聊天,拉她去打牌,并督促子女经常给她打电话。慢慢地,老人不再疑神疑鬼,人也变开朗了。陈月英说:“经常和小窦聊聊天,心也敞亮了,没事就和大家一起打打牌,说说笑笑,日子感觉也过得快了。”
 
  “小陈,谢谢你帮忙,今天儿子给我寄了套保暖内衣和降压药,还说下个月赶回来给我做寿呢!”社区刘大爷高兴地对白鸽服务队队员陈晓丽说。刘大爷以前脾气不好,在子女教育上方法简单粗暴,对儿子经常打骂。儿子成年后跑到外地工作,很少主动给父亲打电话,逢年过节也很少回来。孤单寂寞的老人后悔当初自己太暴躁,却抹不下面子与儿子和好,每天闷闷不乐。陈晓丽看望老人时,经常发现他看着儿子的照片发呆,决定帮着缓解他们父子间的矛盾。她给刘大爷的儿子写信、打电话,劝他不要意气用事,应消除隔阂及时行孝。经过一次次劝解,父子间多年的心结终于打开了。

 

责任编辑:程晓珺
标签:濮阳,爱心儿女,空巢老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