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大图

鞍山:社区自制“观花指南” 带你看尽繁花

来源:东北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4-04-23 09:02:11

  “如果您想欣赏玉兰,请去通达幼儿园和120栋社区健身广场;如果您想欣赏樱花,请去106栋后面花园;如果您想欣赏富贵的牡丹,请去1115栋花园……”昨日,铁东常青街道工行社区的活动室大门和宣传栏上出现了这样的“观花指南”,有了这张指南,居民可谓是“赏樱不用去东京,品牡丹不用下洛阳”。

赏牡丹园林大道1115栋楼前 周石 摄.jpg

赏牡丹园林大道1115栋楼前 周石 摄

  花艺精 名贵花卉随处见

  走进工行社区,很快会发现,居民楼间处处能见到繁盛的花木,碧翠的枝叶间这里探出一点嫩黄,那里露出一抹桃红,春天的暖风里隐隐裹着花香。社区人员颇有些自豪地告诉记者,“咱社区爱花的多,种花的多,懂花的也多,所以我们才能总结出这份‘观花指南’,其实这也没说全,要是都统计上,咱社区的大小花园绿地得有几十处,花木种类都数不过来。”

  在工人街106栋楼后,记者先找到了一棵樱树,因为正值花期,枝头绽满了淡粉色的樱花,花瓣重重叠叠,柔媚可人,微风吹过,还会下起一阵“花瓣雨”。居民张洪祥告诉记者,这棵樱树是他10年前栽下的,当时种了5棵,只有这一棵存活,现在已经有四五米高,现在每年到了花季,天天都有远近居民来拍照,像位备受追捧的“大明星”呢。

  在园林大道1115栋前,几株牡丹已经展开了花瓣,娇黄的花蕊吸引蜜蜂围着打转。社区里有好几户居民栽种牡丹,为什么这里的牡丹开得这样早?花的主人刘阿姨透露了“秘密”——今年花期前她特意用大塑料袋罩住牡丹花苗保持温度,所以这几株牡丹成了“花魁”。

  花意浓 千平花园大家栽

  除了樱花和牡丹等名贵花卉,记者在工行社区还见识了好几个面积达上千平米的大花园,这些花园原本都是楼前绿地,由居民自发清理后,栽种了各式花木,除了普通的桃花、杏花、串红,这里还能见到李子花、海棠花、玉兰花、丁香花、玫瑰、月季、百合、芍药、马蹄莲、扁竹、卷莲、金巧梅、荷包牡丹、蝴蝶兰等数十种花木。

  在居民徐堡椿精心打造的花园里,现在开得正艳的是各色的月季。73岁的徐老太是社区里有名的“花把式”,院子里的花种类繁多,春天有灯笼花、芍药,夏天有蔷薇、百合、马蹄莲,秋天的菊花能一直开到霜降,一年四季都不寂寞。徐老太告诉记者,左右邻居也都喜欢种花,每年开春大家就一起忙活,交流种花心得,什么花施什么肥,浇几遍水,有的是话题。

  花心思 社区居民齐“护花”

  社区人员告诉记者,因为栽花种树形成了风气,居民之间还彼此学习,暗自较劲,看谁家的花种得多,开得艳。对于居民种花的热情,社区也是细心保护,不仅鼓励居民认养绿地,还帮助居民设立竹制围栏,让小花园变得更美观更精致。每年春天都是居民整理和补种花木的时段,日前,工行社区还从街道申请到850棵月季花苗,免费分给居民栽种。有社区和居民一起当“护花使者”,居民区渐渐变成了百花园。

  另外,记者也了解到,在对炉街道健康社区、东北社区,胜利街道人大社区,站前街道中天社区等社区,居民和社区人员也正忙着种树栽花。健康社区85岁的李吉生老人,花了几年时间,把楼下一片空地上的砖石垃圾用编织袋装好运走,又一袋袋运来花土,把这里改造成栽满几十种花木的花园,成了附近居民休闲的好地方。也正是由于一位位普通居民的努力,越来越多的社区走进了“花季”。(记者 刘琰)
 

责任编辑:吴晶
标签:鞍山社区,观花指南,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