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大图

长春:夯实基层党建 创精品社区倾心服务居民

来源:长春日报 发布时间:2014-05-05 09:02:54

  “以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为主要任务,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是党的十八大提出的重要任务,明确了强化基层党组织服务功能、密切联系群众的行动指向。

信阳社区邀请专业老师,为辖区内下岗女工进行苏绣培训。.jpg

信阳社区邀请专业老师,为辖区内下岗女工进行苏绣培训。信阳社区邀请专业老师,为辖区内下岗女工进行苏绣培训。.jpg

  一直以来,绿园区着眼于密切党和群众的血肉联系,深化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切实开展“创精品社区、争一流服务”活动,通过实施“四个强化”,即强化阵地建设、提升服务功能,强化内涵建设、争创一流服务,强化队伍建设、争当一流标兵,强化工作保障、提升服务水平。绿园区坚持工作下移、服务下沉,努力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打造幸福城区。

  密织组织网 打造服务全覆盖

  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创建服务型党建精品示范社区伊始,绿园区通过创新组织设置、加密组织网络、强化组织引领,力争将党组织覆盖到社会的每个角落,把为民服务的触角延伸到社会的每个“神经末梢”。

  2011年,绿园区实施了党组织服务民生责任田制度,架起了党和群众之间的连心桥。今年,绿园区将责任田与网格进行科学整合,探索建立“责任田+网格”的工作模式,将全区重新划分成312个责任田,3012名老党员、1159名在职党员、820名党建志愿者和4658名社会热心人士积极参与到社区党建工作中,努力实现“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党员,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组织”的目标。

  在此基础上,绿园区在街道设立“大党工委”,在有条件的社区设置“大党委”。绿园区同心街道整合了辖区内16家物业企业服务资源,成立物业企业联合会,同步组建13个物业企业党支部,实现物业企业之间的资源共享、责任共担、人才共用、问题共解,先后接管两个物业弃管小区,共解决保洁、物业弃管、建筑垃圾清运等问题563件,深受群众欢迎。

  “小区有责任田、楼栋有党小组、邻居就是党员中心户,办什么事都方便。”春城街道雷锋社区居民张大娘高兴地对记者说。绿园区在楼栋、屯组建立467个党小组,在离退休老党员家中设立了2027个党员中心户,形成“社区-责任田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组织体系,实现“管理无死角、服务零距离”。

  突出内涵建设 打造特色精品社区

  绿园区深入调查研究、紧贴百姓需求、突出社区特点、深化内涵建设,指导每个党建精品社区都达到有党建工作类型、有党建工作经验、有党建特色工作法、有党建创新项目的“四有”标准,每个党建精品示范社区都各具特色。

  丰和社区居民刘女士常因家庭琐事与丈夫拌嘴,严重影响邻居生活。“刘大嘴”劝和工作室的刘俊成听说此事后,多次登门劝说,最终夫妻俩和好如初。像“刘大嘴”劝和工作室这类的服务,在丰和社区还有23个。今年,该社区提出打造“社会组织服务型”社区,以孵化式、组件式、吸纳式等方式,吸收36个不同类别的社会组织进驻社区,满足群众不同需求。

  在绿园区,这种颇具党建特色的精品社区比比皆是。信阳社区党委积极整合区域资源,与驻区医院开展共驻共建活动,联合建立了100平方米的“亲子活动乐园”和120平方米的“早教基地”,每日免费对居民开放,医院还派人定期义务为孕妇、幼儿家长讲课,为社区内儿童和孕妇营造了一个舒适的活动园地。

  今年,绿园区还将以倾心的服务,创建更多服务型党建精品示范社区,全面提升社区党建整体水平,努力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打造幸福城区。

责任编辑:吴晶
标签:长春,基层党建,社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