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联播

[苏州·城邦社区]线兜立夏蛋 编制邻里情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4-05-07 11:04:00

 湖西1.jpg

何阿姨教年轻妈妈编制立夏蛋的线兜

    依稀还记得小时候,每到五月五立夏日都会挂上妈妈编织的线兜,装着立夏蛋去上学,跟同学比比谁的线兜更别致,谁的立夏蛋更大。
 
  在立夏日来临之际,苏州工业园区城邦社区居委会趁着五一小长假的最后一天,邀请社区内的蒲公英阿姨——编织老手何阿姨,教年轻妈妈们编制立夏蛋的线兜。何阿姨是城邦蒲公英的积极志愿者,在她看来,立夏并不仅仅只是一个节气,更是她牵挂社区的一个方式。早在节前,她就来居委会主动问起立夏居委会要不要组织活动,她能不能帮的上忙。
 
  关于立夏,苏州各个地方的习俗不同,但是吃立夏蛋那是固定“节目”,“立夏吃蛋”的习俗由来已久。俗话说:“立夏吃了蛋,热天不疰夏。”相传从立夏这一天起,天气晴暖并渐渐炎热起来,许多人特别是小孩子会有身体疲劳四肢无力的感觉,食欲减退逐渐消瘦,称之为“疰夏”。女娲娘娘告诉百姓,每年立夏之日,小孩子的胸前挂上煮熟的鸡鸭鹅蛋,可避免疰夏。因此,立夏节吃蛋的习俗一直延续到现在。
 
  何阿姨给居民们准备了花花绿绿的编织线,将线的一头套在矿泉水瓶上固定,一团线很快在何阿姨手里就变成了一个别致的线兜,把蛋放进去,绳子一抽就完成了。“哇,像个小灯笼耶!”一旁看着的小恬恬兴奋的大叫。在何阿姨的细心教导下,在场的年轻妈妈们都学会了编织线兜,孩子们的胸前也都挂起了漂亮的立夏蛋。
 
  在城邦社区这个大家庭里,大伙一起过的是节,感受到的是浓浓的邻里情。

责任编辑:刘怡
标签:城邦社区,夏蛋,邻里情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