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

新华社:让志愿服务工作走进社区走进家庭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4-05-08 08:13:19

  北京天桥街道法律服务所蒋培英为社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天桥市场斜街孟记车行的个体经营者孟庆杰为社区居民义务配钥匙……这是今年3月4日北京西城区天桥街道办事处在天桥市场斜街举办“邻里互助”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中出现的场景。活动中,不同行业的志愿者们各展所长,为社区居民提供理发、修鞋、法律咨询、医疗咨询等贴心服务。

  社区是社会的基础,是人们生活的基本单元。随着社会体制改革的深化,社会服务越来越社区化。随着我国志愿服务事业的发展,有关部门把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的重点放在社区,充分发挥社区在志愿服务中的主导作用,发挥社区居民的主体作用,把志愿服务活动做到基层、做进社区、做进家庭。

  我们看到,每个工作日下午4点,家住浙江台州市椒江区育才社区的退休教师王杏清就会到社区“4点半课堂”,为放学的学生辅导功课。“守望互助不是一句空话,我们出一点力就可以帮助双职工家庭解决这一小时的难题。”王杏清说。今年以来,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发动辖区群众参与志愿队伍,在200多个村、30多个社区建立了“善行椒江·村居志愿服务站”,王杏清就是“善行椒江”志愿者队伍中的一员。

  我们看到,武汉市近年来大力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建立了志愿服务“时间银行存取制度”,通过为每位志愿者单独开设储蓄账户,发放志愿服务“时间储蓄卡”,将志愿者的服务意愿和居民需求相结合,提高社区志愿服务整体质量。据介绍,社区通过推行志愿服务“存取”制度,建立起一张区域性服务网格,对有服务需求的群体进行全面梳理和动态管理,凝聚了社会多方志愿服务力量,提高了社会爱心人士奉献社会的有序性和积极性。

  我们还看到,四川成都依托中心城区400余个社区志愿服务站,联合10家公益组织、40余名专业社工,建立社区居民志愿者队伍,建设社区儿童友好空间,引导居民组建所在社区儿童保护委员会,发动逾万人次志愿者参与“守护天使,关爱困境儿童”志愿服务服务活动。

  随着社区志愿服务迅速发展,各种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在实践中积极探索创新,不断丰富志愿活动内涵,服务内容覆盖就业、医疗、助学、法律及家政等各方面。在天津,有社区升级个性化志愿服务,为老人志愿服务“私人定制”,如滨海新区海滨街同盛东社区针对老年人的不同特点对症下药,为不同性格、不同要求的老人订制助老“私人菜单”;在武汉,百步亭社区已有4万多名注册志愿者,占居民总数的31%,成为社区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在宁波,安泰社区设立城管理事会,志愿者倡导居民自我管理;在江苏,镇江金山街道西津古渡社区的每个商户和住家门上都贴着一张“邻里守望”志愿服务卡,提倡邻里互助……

  随着志愿服务活动日益走进社区、走进家庭,与邻讲德、与邻为善、与邻相助的良好风尚逐渐形成,“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在许多社区蔚然成风,老百姓生活更方便、更幸福了,社区真正成为邻里一家亲的和谐大家庭。

责任编辑:程晓珺
标签:志愿服务,社区,百步亭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