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

44岁志愿者赴济南为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

来源:半岛都市报 发布时间:2014-05-08 08:16:00
  5月6日中午 ,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盖奇德顺利完成捐献 ,从济南返回青岛。记者了解到,5月4日、5日两天,盖奇德接受了两次造血干细胞采集,为一名天津的白血病患者捐献 310毫升的造血干细胞。据黄岛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介绍,今年44岁的盖奇德是迄今以来青岛市51例捐献者中,年纪最大的一位。“今后,我也会投身到志愿者的队伍中,以我的亲身经历呼吁更多的人加入到捐献造血干细胞中来。”盖奇德说。
 
  15年前加入中华骨髓库
 
  盖奇德是莱西人,1992年退伍后来到开发区定居。在1999年的一次无偿献血时,正遇上志愿者宣传捐献造血干细胞,于是他就加入了中华骨髓库。盖奇德告诉记者,去年年底,接到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电话时,他甚至有些意外 。盖奇德坦言,自己甚至都忘记了曾经加入了中华骨髓库,“电话里告诉我,我跟天津的一位白血病患者初配成功了”。
 
  在电话中,盖奇德毫不犹豫地决定捐献自己的造血干细胞。“之前我都是一直瞒着我爱人,直到4月23日高配结果出来后,我才告诉她。”盖奇德说,出于关心他的身体,妻子起初并不支持他捐献。“她是觉得我都四十多岁了,又不是年轻人。我就反复做她工作,还请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给她讲解,最后她理解了我的行为,十分支持。”盖奇德说,妻子决定全程陪伴盖奇德捐献造血干细胞。
 
  捐献310毫升造血干细胞
 
  4月29日,盖奇德到达济南,并于次日进行全面体检。黄岛区红十字会副秘书长赵远全程陪同,他告诉记者:“患者病情紧急,已经清楚自身干细胞丧失机体正常免疫,进入无菌舱。盖奇德为了让患者早日接受移植,决定当晚就开始注射动员剂。”
 
  每天注射两针动员剂,一共四天,注射动员剂会产生关节酸痛。“我以前当过兵,身体素质很好,忍受得住。”盖奇德说。5月 4日9时,造血干细胞开始从盖奇德体内源源不断地导出,4个小时采集了190毫升造血干细胞。由于接受捐赠的白血病患者体重有190斤,需要的干细胞数量较大,5月5日,盖奇德又进行了两个半小时的采集,捐献干细胞120毫升。在采集过程中,盖奇德必须一动不动地躺在床上,而妻子则全程在床边陪伴。
 
  盖奇德告诉记者,捐献当天,患者的母亲托天津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带来一封亲笔写的感谢信。“是您给了孩子重生的机会,是您给了他第二次生命,您永远是我们全家人的恩人……”盖奇德说,“看到信的时候,我心里也非常激动。中国骨髓库180万志愿者,只有我和这位患者造血干细胞相匹配,能够挽救一个生命,我觉得非常欣慰。以后,我会用我自己的亲身经历,呼吁更多人加入到志愿者的队伍中来。”
 
  系黄岛第11位捐献者
 
  记者从黄岛区红十字会了解到,盖奇德是黄岛区第11位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是青岛市第51例,也是青岛市年龄最大的捐献者。黄岛区红十字会副秘书长赵远告诉记者,目前中华骨髓库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华裔骨髓库。“仅去年,黄岛区就有200多人加入到中华骨髓库登记成为志愿者。目前,造血干细胞移植是治疗白血病最为有效的手段,我们也呼吁更多人能加入到志愿者的队伍中,挽救白血病患者的生命。”赵远说。(记者 刘家冕) 

责任编辑:程晓珺
标签:志愿者,济南,造血干细胞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