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社区志愿者徐锦绵:社区“活雷锋”

来源: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14-05-08 08:20:30
  在天津市和平区新兴街卫津路社区,提起关爱邻里、热心助人的“徐一钳”,居民无人不竖大拇指。“徐一钳”名叫徐锦绵,今年63岁。他退休后便积极投身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凭着拿手的电工技术活儿,热心地服务社区居民,成了左邻右舍有求必应的义务维修工。
 
  不善言辞的徐师傅退休前是天津鞋帽公司的电工班长。有一次,乐昌里23门的孤老户李大爷家起火,好在火不大,自行灭火后却发现家里断了电。正值夜晚,一时间找不到电工上门维修,这令患小脑萎缩的李大爷很是心急。徐锦绵得知此事后,二话没说拎着工具箱就赶到了李大爷家。经查,他发现断电的原因是火烤断了经过阳台的总线。他拿出钳子,三下两下更换上新电线。一合闸,灯亮了起来。一位邻居说:“徐师傅的手真巧,一把钳子就把电路修好了。”老徐从此得名“徐一钳”,并在居民中叫响。
 
  自那以后,来找“徐一钳”维修电路的人渐渐多了起来,谁家装修、改造也会请徐师傅入户指导。徐师傅说:“一些装修工对家庭电路设计和走线并不专业,改造后安全隐患大。我能给邻居们帮上忙,心里很高兴。”不论早晚,徐师傅从不拒绝邻居的求助,有时一忙就是一整天。
 
  乐昌里小区是老旧楼房,楼道里安装的延时灯常常损坏,给居民夜间上下楼带来不便。喜欢管“闲事”的徐师傅经常到各楼门里转悠,发现灯坏了,就立刻修理。这样的义务检修,徐师傅一干就是七年,修理楼道灯百余次。2011年乐昌里小区提升改造时,徐师傅用一个多月的时间,背着梯子挨个楼门排查,检修电路,俨然一位施工人员。为让楼道里用上物美价廉的节能灯,徐师傅经常骑车一个多小时,去远处的一个经销处购买。为此,居委会主任劝他:“您岁数大了,别为了买个灯泡走那么远!”徐师傅却认真地说:“同样质量的节能灯,去那儿买能便宜不少呢!”记者问他:“您这么辛苦,图个啥?”他笑笑说:“闲着也是闲着,我动动手,让大家安全方便地上楼下楼,我心里也高兴?”
 

  独居老人李大娘家因邻居装修拆改自来水管断水一周,徐师傅每天给李大娘打一桶水,从一楼提上五楼。“谁家没有个难处?远亲还不如近邻嘛!”面对李大娘的感谢,老徐这样回答。不论是小家电维修、检修插座,还是照看老人、打扫公共卫生,徐师傅从不推辞,随叫随到。(记者 王阳) 

责任编辑:程佳画
标签:志愿者,活雷锋,社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