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长春七旬老人瘫痪多年 家人找社区为她一人办音乐会

来源:长春晚报 发布时间:2014-05-08 09:02:02
  5月7日下午,一位特殊的居民在家人的陪伴下来到长春师大东电社区。这位居民姓边,年近七旬且瘫痪多年。她坐着轮椅,面色苍白,嘴边却一直挂着微笑,眼睛里还闪着泪花。14时30分,社区民族乐队的10名乐手全部到齐。当指挥站在她面前双手一挥的瞬间,她的眼泪一下子流了下来,这场演奏会的听众只有她一个人,而且只为她一个人。
 
U9493P1387DT20140508080454副本.jpg
 
  为她一个人演奏 她听得如痴如醉
 
  用心编排的《春江花月夜》作为开场曲,古筝悠扬的旋律让人陶醉。作为这场演奏会唯一的听众,边老师双手紧紧抓住身上的毛毯,苍白的脸上绽放着光彩。
 
  曙光街道师大东电社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大家都叫她“边老师”。边老师曾经是一名教师,但是因为身患重病,在轮椅上坐了十多年。这场演奏会是在社区的协调下,民族乐队特意为边老师演奏的。每一首曲子、每一名演奏者演奏完毕,边老师都颔首示谢。
 
  了解边老师的人都说,如果她能站起来,一定会随着曲子翩翩起舞。社区的工作人员说,看到边老师这样的状态,就知道这次演奏会一定能留在她的心里。
 
  生病多年郁郁寡欢 从音乐中找回快乐
 
  演奏会的间隙,边老师的家人偷偷地和记者说:“十多年了,她都没有这么高兴过,平时连门都很少出,更别提欣赏演奏会了。常年患病的人的孤独心境除了病人家属,谁都无法体会。”
 
  当二胡独奏曲《二泉映月》响起之后,边老师的家人兴奋地说:“这是她最喜欢的曲子,看她多高兴啊!”
 
  正如家人所讲的一样,边老师已经陶醉地闭起了眼睛,双手还打起了拍子。这一幕,让边老师的家人激动得热泪盈眶,“多少年了,我们全家人都没有感觉到她的高兴。自从她患病以来,不唱歌了,也不出门了,我们全家人都替她着急,但是今天我们终于找到了曾经的她。”
 
  社区举办音乐会 让家人不留遗憾
 
  演奏会上的高潮就是为边老师演唱《一条大河》和《远方的客人请你留下来》这两首歌曲。
 
  两名演唱者就站在她面前,将歌曲中饱含的深情传递给她。边老师的老伴说:“年轻的时候,单位一演出她就唱这两首歌,我相信她一定会想起自己风华正茂的青春。”
 
  边老师一家人之所以这么重视这场演奏会,是因为边老师最近的身体状态不是特别好,家人想用她最喜欢的方式让她开心。于是,边老师的家人找到社区说明了想法,社区帮他们举办了今天的演奏会,让一家人的心里没有遗憾。
 
  乐队为她编排曲目 想用音乐燃起希望
 
  演奏会结束之后,边老师想站起来对乐手表示感谢,但是力不从心。所有的乐手看到这个情景,都跑到她身边和她握手,希望她能重新燃起生活的信心。
 
  乐手王焕(化名)告诉记者,这些曲目都是大家特意为边老师编排的,想通过悠扬的旋律让她心情愉悦。
 
  王焕说:“这是我第一次为一个人演奏,觉得很有意义。我们从社区那里了解了边老师的情况,被深深地打动了,一个曾经热爱音乐的人,一名老师,现在却因病失去了生活的热情。所有的乐手都觉得应该为边老师演奏一场,激起她对生命的热情,这就是音乐的意义。”
 
  最后,所有乐手用民族乐器为边老师演奏《明天会更好》,这首曲子不在编排之内,但是乐手们认为这个曲子此时此刻更适合她。在音乐中,所有人目送边老师安静地离开。(记者 张媛)
 

责任编辑:程佳画
标签:瘫痪老人,音乐会,社区,长春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