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全国妇联主席重庆调研:让城乡社区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来源:中国妇女报 发布时间:2014-05-09 08:43:09

 1.jpg

5月5日,沈跃跃在重庆市海新街社区流动儿童之家调研时,同社区妇女工作者亲切交谈。记者 杨睿/摄

 

    5月5日至6日,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专程到重庆就关爱留守妇女儿童工作展开实地调研。她走进城乡社区、田间地头,详细了解基层开展关爱留守妇女儿童工作的情况,并召开了由市、区(县)、乡、社区(村)妇联干部参加的座谈会。沈跃跃要求各级妇联组织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从事关广大农村妇女及其家庭幸福、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大局、事关国家民族未来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做好留守妇女儿童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维护留守妇女权益,促进留守儿童健康快乐成长。
 
  “留守儿童最缺少的是什么?”“亲情缺失如何帮扶?”在铜梁县南城街道鱼溅村,沈跃跃驻足在留守儿童帮扶台账前,详细询问。鱼溅村总人口2809人,其中妇女1466人,留守妇女56人,留守儿童34名。得知这里为每名留守儿童都安排了专门的帮扶人一对一进行帮扶,在生活上照顾,在情感上关心,沈跃跃表示:“农村留守儿童,特别是双亲外出务工、独自留守、贫困家庭的儿童,最缺乏的是亲情,妇联组织要针对他们的实际困难,创新救助关爱的载体,通过网络视频、定期通话、在线聊天、短信书信等交流感情,使留守儿童感受到‘父母远离、关爱不离,父母不在、亲情仍在’。”
 
  如何更好地关爱留守儿童,沈跃跃始终心心念念。每到一处,她都详细询问当地有多少留守儿童,面临哪些特殊困难,她要求妇联组织对留守儿童存在的实际困难给予特殊关心关爱,通过开展代理家长、爱心妈妈、父母学堂、巾帼志愿服务、结对帮扶、邻里互助等关爱活动,使他们和其他孩子一样快乐生活、健康成长。
 
  留守妇女创业就业情况也是沈跃跃此次调研的重点。6日上午,沿着蜿蜒的山路来到潼南县知青巾帼家庭农场时,几名留守妇女正在农场务工,沈跃跃主动上前与她们拉起了家常:“每天收入多少?”“自己家里还有地吗?”该农场老板张甜是一名女大学生,她放弃北京年薪30万元的工作,回乡发展起100余亩的新型家庭农场。得知张甜还在村妇代会的指导下,与附近的留守妇女组建了互助组,带动她们共同劳动,还帮助2名妇女也建起了家庭农场时,沈跃跃高兴地说:“你这样做既实现了人生梦想,也带动了留守妇女就业创业。”据潼南县妇联主席戴红丽介绍,这样的互助组在该县共有2837个,覆盖全县5万余名留守妇女,妇联组织通过与互助组组长联系,进而联系留守妇女,延伸了妇联工作的手臂。沈跃跃对此赞赏道:“这种办法让妇联组织与留守妇女零距离接触,真正把联系和服务妇女作为妇联工作生命线落到了实处。”
 
  在重庆巾帼园“忠县开放日”现场,在潼南县罐坝村冬梅蔬菜互助组所在的蔬菜基地,在重庆市三八红旗手彭茂琳创办的剪爱工艺品公司,沈跃跃与女大户、女能人倾心攀谈,详细了解她们发展面临的困难,勉励她们再接再厉,更上层楼。沈跃跃强调,妇联组织要发挥组织优势,发现、培育、支持女带头人,充分发挥女带头人的示范带动作用,帮助留守妇女就业创业。她要求,妇女组织要因地制宜,引导留守妇女发展手工编织、家庭农场、农业合作社等,帮助她们就地就近就业创业,减少留守儿童的产生。
 
  在6日召开的座谈会上,沈跃跃对重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妇女发展、妇女儿童事业和妇联工作表示衷心感谢;对重庆各级妇联组织关爱留守妇女儿童工作有创新、有活力表示充分肯定,她希望重庆妇联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更扎实更有效地服务广大妇女群众,解决服务妇女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把妇联组织建设成妇女群众可信赖和依靠的“妇女之家”。
 
  沈跃跃指出,留守妇女儿童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交给妇联的一项具体任务,妇联组织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纽带,有责任做好农村留守妇女儿童工作。要针对留守妇女儿童面临的主要困难和要求,立足于留守妇女权益希望维护、子女教育期盼指导、精神心理渴求抚慰、人身安全需要保护等迫切需求,以维护妇女权益、促进妇女发展、关爱儿童健康成长为着力点,以“妇女之家”为依托,真心实意为留守妇女儿童提供帮助和服务,切实做好留守妇女儿童关爱工作。
 
  沈跃跃要求,各级妇联组织要推动相关法律法规的完善与落实,既要抓好现有各项法律法规的落实,切实把《妇女权益保障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落到实处,又要继续加大源头参与力度,密切关注并及时跟进与农村妇女儿童利益密切相关的法律的制定、修改和出台,注意跟踪和评估这些法律的实施对农村妇女儿童产生的影响,确保留守妇女儿童更多更公平地享有改革发展成果。要积极争取政策支持,把保护留守妇女儿童权益作为实施两纲的重点难点指标,一项一项推动,一件一件解决;要结合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到基层普通妇女群众中,了解留守妇女儿童最迫切的需求,主动向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反映,特别要加强与民政、教育等部门的协调沟通,推动出台扶持留守妇女就地就近就业创业、参加教育培训等倾斜政策,帮助解决就业、上学、就医中的实际困难。
 
  沈跃跃强调,各级妇联组织要突出留守儿童这个重点,健全关爱服务机制。要把关爱的重点放在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上,有针对性地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培养他们乐观向上的阳光心态;放在留守儿童特别是女童的安全保护问题上,促进学校、家庭、社区共同尽责,预防侵权伤害事件的发生;要强化家长的监护责任,提升监护人教育子女的责任意识和能力水平,让每个留守儿童都在家庭关爱和社会关心下健康快乐成长。她同时要求各级妇联组织切实发挥“妇女之家”在服务留守妇女儿童方面的阵地作用,使“妇女之家”真正成为留守妇女儿童信赖和热爱的温暖之家。
 
  在渝期间,沈跃跃还到重庆市妇联机关了解了妇女工作,考察了南岸区海新街社区的流动儿童保护情况。
 
  调研期间,沈跃跃与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等就重庆市妇女工作和妇女发展交换了意见。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喻红秋,重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轩陪同调研。
 

 

责任编辑:刘怡
标签:妇联主席,留守儿童,重庆调研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