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深圳:社区有了基金会 居民生活不再愁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发布时间:2014-05-09 08:54:16

  社区名人曾木养最近又有了个新头衔:深圳市光明新区凤凰社区基金会理事长。

  虽然这完全是个义务工,但曾木养还是很开心——有了基金会这个平台的资金支持,说不定此前他在社区里开办的辅导学校又可以重新开张了。

  “大人在家打麻将,孩子们哪有好的学习氛围?”曾木养认为,要改变社区落后的状况,一定要从下一代人的教育抓起。

  曾木养所在的社区是光明新区,深圳出了名的困难社区。户籍人口中,近80%是当年的越南归难侨。曾木养也是其中一员,三岁时跟随父母从越南回国,被安置在光明华侨农场。

  虽然高中毕业之后,没能上大学,但曾木养后来一边在社会上打拼,一边通过成人高考获得了经济管理类的本科学历。因为有公心,对后辈关爱,他被推举先后在社区股份公司及社区工作站任职。现在他依然在社区内的多个企业中任职,业余时间则奉献给了新成立的社区基金会。

  用光明新区党工委书记田夫的话说,推进社区基金会建设,是新区今年的头等大事。“我们是把它作为新区全年40条改革计划的头一条向社会公开的。”田夫说。

  从得知市里正在推行社区基金会到3月19日召开光明新区社区基金会试点工作动员大会,再到确定5个社区作为试点社区并募集到1400余万元的原始基金,短短不过个把月时间。光明新区在这项工作的推进上可谓雷厉风行。

  凤凰社区因为特别困难,所以这1400余万来自企业的捐助资金,其中500万被打到了凤凰社区的原始基金账户。

  3月27日,凤凰社区基金会理事会第一次开会。理事会成员几乎都是社区企业老板。其中有一位“金环宇”电缆厂的老板此前每逢佳节,都出资委托社区工作站对社区内的老人家和残疾人进行慰问。此次成立社区基金会,他便欣然捐资,并成为第一届理事。

  据了解,目前除了500万元的原始基金,凤凰社区基金会也已经接到了各个理事甚至是辖区小商铺主认捐的50余万项目资金。

  社区内的企业为何乐意捐资?曾木养说,这些捐资人不仅仅是做好事,实际上也是因为他们发现,社区环境好,安定祥和对于企业招人、留人都有很大的帮助。

  “我去社区内一家做表面涂料的公司发现,他们技术员通常半年就换了。老板说因为我们社区住得不方便,人家都不愿意在这里上班。”曾木养说,凤凰社区的保洁工作曾经是全区倒数第一。

  尽管按照有关规定,社区基金会的管理人员可以支取一定的运营管理费用,但曾木养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他们已经达成一致意见,至少第一年所有人都是义务劳动,不会从基金会支取一分钱的工资。

  社区基金会办公室墙上挂的一张树形卡通画很好地展示了该社区基金会希望开展的资助项目:改善社区服务设施、扶持社会组织开展服务、关爱新凤凰人、助残服务、技能培训、学业辅导、社区矫正、奖学金,等等。

  曾木养说,基金会才刚刚成立,还没有成型的资助项目。但他最想先开展的是社区学业辅导课堂。目前他已经委托社区的驻点社工帮他们针对这一项目做一个可行性方案。

  “以前我自己出资搞过,但是后来发现我自己的力量太薄弱,没有办法持续开展下去,就关停了。”曾木养认为,社区居民大多文化程度不高,一方面,没有办法对孩子进行课业辅导,另一方面家中也缺乏相应的学习氛围,把孩子们集中起来做作业或是接受辅导是改变社区命运的重要途径。

  问及下一步社区基金会运行最大的问题是什么,曾木养说,是缺乏专业化的人才。他认为,如何花好社区基金会的钱,是一门很大的学问,这其中涉及到如何对项目进行专业化评估以及对项目效果进行验收,而社区目前几乎没有这方面的人才。

责任编辑:吴霏
标签:深圳,社区,基金会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