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江苏:居民老有所依 靠家也要靠社区

来源:苍梧晚报 发布时间:2014-05-09 09:17:22

  按照联合国的标准,一个国家或者地区,60岁以上人口达到人口总数的10%即进入老龄化。而在连云区胜利社区,3200多个居民中有700多个是60岁以上的老人,老龄化率达到了22%。那么,胜利社区是如何在居民严重老龄化的情况下做好服务的?

  老人不愿离开“风水宝地”

  胜利社区属于连云街道办事处,位于后云台山北坡,民居多建在山坡上,往下俯瞰就是连云港港,连岛也近在眼前,生态环境好,空气质量好,而且很安静,特别适合老年人居住。

  在过去的几十年间,因交通不便等原因,这里的战略地位下降了,很多居民陆续搬走,尤其是年轻人,大部分都到新浦、墟沟上班了。但很多老年人因为在这里居住时间长,舍不得离开这里,也因为这里适宜人居,是养生的“风水宝地”,加上连云港老街的开发建设,生活条件得到了很大改善,老年人更加舍不得离开,所以,胜利社区的老龄化率达到了22%,而且呈逐年上升的趋势。

  很多老人的生活遇到麻烦

  住房建在山坡上,对老年人来说,上下不便,尤其是遇到雨雪等恶劣天气。去年,70岁的李奶奶就摔伤了腿,在家休养了很长一段时间。

  胜利社区居委会主任吴晓华说,很多老人的子女都不在身边,虽然子女能定期来看望老人,但很多老人的日常生活还是遇到了不少麻烦,尤其是一些70岁以上的空巢老人,买菜都成了难题。“出门一把锁,回来一盏灯”,缺少精神慰藉、孤单寂寞也是这些老人面对的难题。

  社区让“空巢”变成“暖巢”

  针对社区老年人多的特点,胜利社区“以老为重”,采取多种措施,积极为老年人提供更好的服务。退休人员资格认证,社区尽量上门服务;环山路南坡台阶出现破损,社区马上筹款修路;有老人反映看不到报纸,社区专门设立了一个阅报室;有老人说文化娱乐活动少,社区就组织文艺爱好者经常在社区演出给老人看……

  “我们在社区工作,跟老年人接触最多,他们大部分人耳背,要扯着嗓子喊他们才能听清楚,所以,大家都练就了一副大嗓门。出去办事的时候,有时候一张嘴说话就吓人一跳。”吴晓华笑着说。到老年人家,尤其是空巢老人家里走访,是社区工作人员的重要工作内容。跟老人聊聊天,问问身体好不好、生活有没有什么困难,不仅能帮助老人解决很多实际困难,而且也能让老人感受到温暖,让“空巢”变成“暖巢”。

责任编辑:吴霏
标签:江苏,居民,社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