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内蒙古:创新特色社区 “1+2+N”推进治安综合治理

来源:人民公安报 发布时间:2014-05-09 09:41:49

    针对新形势下社会治安出现的新特点、新问题,内蒙古自治区满洲里市加大基层基础建设力度,创新特色社区“1+ 2+N”经验,做到了信息在基层一线联网、矛盾在基层一线联调、专群在基层一线联勤,社会治理能力不断得到提升。

  一个模式:“一盘棋”的社会治理模式
 
  针对社区矛盾隐患较多的情况,满洲里市开展了物业网格化管理工作,将市区范围内的215个小区分为82个网格,实行四大班子领导牵头负责、机关事业单位承包的物业管理责任制,确定承包员、治安员、执法员、协调员、监督员、物业服务员“六大员”全面负责小区内物业管理、矛盾纠纷化解等工作。通过这种模式,小区私搭乱建、环境噪音、公共卫生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两个建设:建设综治工作中心和工作站
 
  按照自治区要求,满洲里市委、市政府加强综治工作中心和综治工作站两个建设。目前,全市已建成了11个综治工作中心、39个综治工作站,配齐综治工作人员。通过搭建计生、妇联、劳动等服务平台,以及社区警务室和法官、检察官联系点,实现了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
 
  N个联合:各部门联合创新基层服务
 
  2013年年初,满洲里市委政法委组织全市10余个职能部门到社区现场办公,确定了由政法委统筹,以合作区为主,各职能部门自主设计的工作思路。各部门“一把手”上阵抓落实,确保了社区建设高标准、高效率推进。
 
  为进一步加强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满洲里市将流动人口占辖区人口50%以上的丁香园社区作为建设重点,组织协调计生、民政、公安等部门入驻,努力将该社区打造成集健康生活、科技生活和为老服务为一体的综治工作站,提高流动人口的幸福感。(通讯员 王勐)

责任编辑:刘怡
标签:内蒙古,特色社区,社区治安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