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大图

昆明发行首张社区报

来源:昆明日报 发布时间:2014-05-09 09:47:29
社区报.jpg
 
  昆明市本土首份社区报正式面世,盘龙区居民拥有第一份属于自己的社区报纸啦!
 
  昨日上午,由昆明日报社、盘龙区委宣传部联手打造的《盘龙社区报·联盟号》正式创刊首发,并在金星社区举行了首发仪式,现场向社区居民发放了新鲜出炉的社区报,喊出了“邻居你好”,得到居民“点赞”。
 
  这份完全为社区居民“私人定制”的报纸,将着力在“贴近、民生、服务、好看、可读”上下工夫,使其真正成为社区人“自己的报”,既是一份到家的报,也是一份大家的报。
 
  社区人“自己的报”
 
  这份在盘龙区问世的首份社区报,每周一期,周四发行,每期为对开四版。内容包括《封面》、《街巷》、《听说》、《左邻右舍》以及将分类别开设“挨你说”、“来点事”、“熟人”、“我行我秀”、“社区办事处”、“舌尖味道”等栏目。
 
  作为社区人“自己的报”,社区报的一切新闻线索、一切信息来源、一切愿望和期盼将全部来自社区居民。报道范围囊括联盟街道及下辖各社区,将结合当前社会热点和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等群众关心的问题进行宣传和解答,并以传达老百姓的诉求为核心,畅通由下向上表达民意的渠道,实现政民互动,及时解决、答复群众关心的,特别是涉及本社区公共事务和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刊载便民利民为民服务信息,同时还将反映街道、社区辖区范围内涌现出的传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正能量的好人好事,组织群众喜闻乐见的社区活动、开展公益宣传等。
 
  “社区报就是要办一份老百姓自己的报纸,真正体现一切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工作路线,真正为群众搭建一个表达诉求、获得服务,解决切身利益的平台和途径。”盘龙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张红昆说,社区报旨在创新宣传方式、聚焦基层社区、开拓服务群众路径,是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丰富联系群众的方法和途径,搭建政府与群众沟通的新型桥梁和纽带,是逐步拓展运用媒体政府施政、群众问政、服务群众的新的工作举措。
 
  昆明日报社副总编辑刘光平表示,作为本土首份“私人定制”的社区报,《盘龙社区报·联盟号》是社区居民自己的报纸,是接地气的报纸,起着传达社情民意的作用。“以后大家可以在自己的报纸上,看到自家的故事。”他说。盘龙区联盟街道党工委书记刘美仙介绍,社区报的诞生是教育实践活动的一项具体创新成果,又是一种联系服务群众的新途径、新阵地。她说:“以后居民对我们的工作有什么意见和建议,都可以通过社区报反映。”
 
  “快看,我的名字上报纸了”
 
  首发仪式上,联盟街道10个社区楼栋长代表接过了社区报,随后,又由记者和楼栋长们一起把报纸送到了居民手中。
 
  看着新鲜出炉的社区报,居民们认真地品读报纸每一个细节。创刊号上,刊登了《我们,就是最后一公里》,详细介绍了“五级治理”带来的改变,《“大管家”我们有话挨你讲》中,社区居民纷纷就自己关心的增加菜市场、入党、小区垃圾处理、爱心食堂等问题进行了反映,《我们,就在身边》、《我在这儿听你说》则刊登了联盟街道10个社区党委书记联系方式和服务承诺。此外,创刊号上还专门设置了《大家呢报纸大家整,有喃新消息就挨我们讲》版块,就报纸内容征询社区居民意见。
 
  “快看,这里有我的名字,我上报纸了。”付碧霞指着报纸上自己的名字高兴地说。作为金星小区的一位普通居民,金星社区还未成立时,她就已经居住在这里,这些年见证了金星小区的“蜕变”,她说:“报纸办到社区是最好的,我们又多了一个反映问题的渠道。”“以后每星期都要投稿,教居民一些简单的英语。”退休教师吕江平说,希望社区报能再多一些各个社区特点的介绍,展现社区风采,提升社区知名度。
 
  在现场投稿处,云南疼痛病医院负责人张建成交出了自己写的《关爱疼痛病患者,让爱延续》,他表示,今后要经常性投稿,为居民提供一些疾病防治常识。“这是一份接地气的报纸,讲述的是身边人身边事,也有助基层文化传递,使社区更有文化认同感。”他说,作为共建单位,希望社区报也能够走进医院、超市等公共单位。“社区报真正做到了最贴近群众,能让居民知道政府在做什么,社区在做什么,也能够反映百姓心声,督促我们把老百姓反映的问题做好做实,解决好最后一公里的问题。”金星社区党委书记苏琼芬说。(记者 贾献培)

责任编辑:程晓珺
标签:昆明,发行,社区报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